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教学工作大会
 新闻中心 
 【成绩管理】 
 组织结构 
 政策法规 
 中心活动 
 专项指导 
 楷模风采 
 资源下载 
 网上咨询 
 联系我们 
 教学工作大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老栏目备份>>教学工作大会>>正文
 

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六组讨论发言

2016年08月28日 15:58  点击:[]

第六组讨论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上午好!我受第六小组的委托,将分组讨论情况向大会作简要汇报。

第六组参会单位有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外语学院、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艺术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校督导委员会,学校王锋主席参加了第六组的讨论。

我们收到杨校长的讲话(书面材料)后,又一次学习和体会了讲话精神,之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主要内容如下:

一、对杨校长动员讲话的体会

小组成员一致认为,杨校长的报告高屋建瓴,有新意、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

1.参会代表认为,报告要求“把握态势”,指出了我校教评和一流本科建设的努力方向。

报告对高等教育发展态势的“五化”(即人本化、特色化、国际化、信息化和普及化)概括非常全面,阐述有新的内涵。尤其是详细阐述了“人本化”,即教学以教师的发展为本,教育以学生的全面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这些表述发人深思。

2. 参会代表认为,报告提出“统一思想”,全力做好评估的各项工作,这是今明两年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

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必要性及评估主要内容。根据审核评估的二十字方针(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杨校长提出审核评估的工作要领,即重在建设、重在提升、重在规范和重在过程,这指出了审核评估与一流本科教育的质量观念高度一致。

审核评估必须做,而且必须做好,全校必须统一思想。工作中,一些人难免发牢骚怨言,但我们要把评估工作作为我校提升质量、再上台阶的重要契机,利用好其推动作用。我们小组的院长、书记们纷纷表态,全力做好评估准备工作,补齐短板,绝不拖后腿,有信心取得新一轮评估的成功,相信我校一定会上新的台阶。

3.代表认为,近期我校出台的一系列制度措施很重要,在教师学习培训、引进高层次人才、博士点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不但具有规范作用,还发挥了很好的引领(导向)作用。

二、对我校此次教学工作大会以及审核评估方案的认识和讨论

1.本组代表认为,此次大会开的及时,准备充分,反映我校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的认可,教学工作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2.代表认为,1516年,我校完成了几件大事,包括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接受省委巡视组检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等,与此同时,教学工作成绩显著,16版人才培养方案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对张校长对教学工作成就的总结感到振奋。

3.本组代表认为,我们能够顺利通过教育部97年的合格评估、08年的水平评估,也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审核评估任务,事实上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基础,要总结和改进。会后要认真学习和研究我校的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及要求,扎实做好每一项基础工作。

三、对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一些问题的讨论和建议

本组代表对我校迎接评估、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再上新的台阶很有信心,也分析了一些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1.关于师资问题。在大会经验交流和分组讨论组中,一方面,一些院系生师比过高,除了会计学院之外,电子商务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达到60701,教师疲于应付,另一方面引进优质教师进展缓慢,各有特殊困难,建议学校给予一定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另外,有代表建议外聘名校名师为我校带几门课,以发挥示范作用。

2.关于实践教学。这是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电子商务专业教师提出,该专业发展迅速,实践性强,但缺乏教学场地、资金和师资投入,建议对共同使用和专业使用的实验室分类管理,以提高实验课效率和实验室使用率。还有教师认为,思政课程实践育人受到教育部、宣传部高度重视,但是实践教学经费没有完全到位。这些问题希望得到学校重视。

3.关于学生对选修课程不够重视问题。督导委员会教师和公共基础课教师建议,强化任课教师责任意识,严格管理分散考试,逐步探索上机考试、网络考试。

4.关于教师待遇。以人为本,包括关爱教师,提高待遇。我校外语类、数学类、思政类课程的任课教师工作量巨大,有时需要硬派教学任务。个别情况下教师年教学工作量达到1300多个课时。超工作量部分,得到的补贴微博,补贴标准多年没有调整,远远低于其他高校,也低于外聘教师课时补贴,导致教师不愿教课。思政类课程课时计量标准与专业课程不统一,不符合相关课程建设标准。另外,有一个普遍问题是,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教学院长工作繁重,付出与待遇不匹配,需要学校关怀。

5.关于教学活动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建议学生假期选课,减少选课环节对教学活动的影响。有代表建议加强学风建设,改善学生上课玩手机和旷课现象,加强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不少代表建议加大课程范式改革力度,继续推进教学改革,推动教学质量提高;建议关心教师思想问题、生活问题,解除其后顾之忧。

最后,王锋主席做了总结和要求。王主席肯定了代表们的发言和建议,要求各教学单位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杨校长的讲话,体会其中的新精神,并传达给每一位教师,贯彻落实。

 


上一条: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五组讨论发言
下一条: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七组讨论发言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