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教学工作大会
 新闻中心 
 【成绩管理】 
 组织结构 
 政策法规 
 中心活动 
 专项指导 
 楷模风采 
 资源下载 
 网上咨询 
 联系我们 
 教学工作大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老栏目备份>>教学工作大会>>正文
 

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七组讨论发言

2016年08月28日 15:57  点击:[]

第七组讨论发言

各位领导、老师们:

受第七组的全体参会人员的委托,现将本组讨论情况汇报如下:

第七组参会人员来自于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学工部、武装部、就业指导处、离退休职工管理处、机关党委、工会、团委、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价中心、计划财务处、学科与发展规划处、招生办公室等18个单位,共24名参会人员。华小鹏副书记、纪委书记师维同志参加了本组讨论并发表了讲话。

按照大会要求,第七组围绕杨校长的报告和张校长的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交流充分,达成诸多共识,主要有:

一、关于杨校长的报告

可以用高、新、特、实四个字来概括。

(一)所谓高

一是占位高。报告站在高等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高等教育发展态势的高度上总结2016年的工作,安排部署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二是将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提到新高度,强调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科研、管理等都是为了人才培养,所有工作都应当为培养人才服务。

三是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对学校的意义提高到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办学品牌,也关系到学校的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

(二)所谓新

一是将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概括为5个过程,立意新。二是将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归纳为人本化、特色化、国际化、信息化、普及化“五化”,并将人本化作为五化的核心,强调学校要以教师和学生为本,同时也要关心从事管理的干部和为师生、教学科研服务的职工(包括计划外用工)的工作、生活、健康,关心他们的发展。对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判断准确,观点新颖,应对措施有力。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新的目标和任务确立提供了理论指导。

三是对教师发展能力从单纯的教学、研究能力扩大到包括对知识的管理能力,素质教育的内涵是全面发展和自由发展。

四是对审核评估的目的、特点、作用、工作要领的概括和要求把握很有新意。如对评建工作要领概括为四个重在:重在建设、重在提升、重在规范、重在过程,既符合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又是具有创新性的举措。

(三)所谓特

一是强调学校的的特色发展。追问学校的特色何在,给出了6条分析路径;并在教育部规定64个审核要点的基础上增加3个审核要点(大学生人文科技素质教育的措施与效果,专业融通教育的措施与效果,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政策措施),明确指出这3个要点主要往学校在人才培养特色方面凝练。

二是报告本身很有特点。以五化态势为理论支撑,强调保障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指导学校的教学、管理、服务和审核评估工作。

(四)所谓实

对保障人才培养中心地位、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五化态势采取的发展战略、教师教学发展政策、审核的评估工作措施等,措施实在(如博士点建设安排专项经费1200万元,师资队伍建设的一工程二计划的实施)针对性强,完全可以作为实施的纲领和方案。

总之,杨校长的报告既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符合学校实际,既是学校办学定位和目标的顶层设计,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又是一篇极具学术性的高等教育学力作,是学校做好教学、管理、服务和审核评估工作的指南,必将对学校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杨校长的报告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二、关于张校长的报告

张校长的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上学年教学工作所取得的13项重大成绩,说明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为我校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成绩鼓舞人心,增强了我们做好明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校评估的信心。同时,张校长的报告也客观分析了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指明了下一年教学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任务,工作思路清晰,任务明确具体,我们坚信,明年的教学工作会做得更好,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三、关于审核评估工作

大家纷纷表示,听了杨校长的动员报告和张校长关于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说明后,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之所以感到责任重大,是因为审核评估是除了本身意义特别重大外,其与合格评估、水平评估相比所独有特点决定了评建任务更加繁重,评建责任更加重大。从评建任务繁重来讲,因为要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这就要求有尺子,并且尺子要准;如果没有尺子,就要建尺子。评建任务就需各职能和教学单位建立各项工作和每个审核要点有标准,有流程,并评估其效果,查找存在问题,有效进行整改。

审核评估工作责任清晰:自评报告、专家进校评估方式、专家反馈会、专家及专家组评估报告所具有的特点,决定了每个单位、每位教师和管理人员都有自己的责任:对照审核要点,问题是什么?是哪个部门的问题,一清二楚。

之所以感到使命光荣,审核评估从外看是评学校,从校内看是评各单位就审核要点所涉及和每项工作,是评每个单位(教学单位的教学工作,其他单位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所做的工作),评每个师生。每次评估都促进了我们学校的发展,每个承担日常工作和评建工作的部门和师生都为学校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都应当感到使命光荣。因此,做好评建工作,我们责无贷。

四、对本次会议的认识

大家认为,在学校的“十三五”开局之年、合并组建大学后第二个五年发展开局之年、明年接受教育部审核评估的关键时期于开学前夕召开,对我们开好局、迈好步,顺利完成审核评估工作意义重大。会议开得很及时,很有必要。

会议在总结上一学年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安排部署审核评估工作,本身具有特点。这说明:学校将评建过程寓于日常工作之中,评建工作重点放在了教学工作的改革和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上;日常建设应由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评估机构不能代替职能部门开展评建工作。这样才能通过日常工作,达到以评促建的效果。这完全符合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最后,第七组全体参会人员纷纷表态,我们所在的18个职能部门要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做好各项工作,按照部门职责承担起审核评估工作任务,真抓实干,服务好院系,服务好教师,服务好学生,做好管理育人的表率,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上一条: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六组讨论发言
下一条: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八组讨论发言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