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教学运行 
 考试管理 
 成绩管理 
 辅修管理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务管理>>辅修管理>>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2014级本科学生辅修、双学位和主辅修专业互换工作安排的通知

2015年05月14日 00:00 佚名 点击:[]

 

 

 

 

 

 

 

教通字【 】号

 

 

 

关于2014级本科学生辅修、双学位和主辅修专业互换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院系:

为了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充分发挥学生个性,扩大学生自主选择学习的空间,培养和造就宽口径优秀人才,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辅修、双学位、主辅修专业互换管理办法(试行)》(河财政教【201522号)的规定,今年我校在2014级本科学生中继续进行辅修和双学位教育工作,同时试行主辅修互换制度。现将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  申请辅修专业、双学位的条件

1、学生政治素质好,身体健康、学有余力;

2、选择辅修专业和双学位教育的学生在校期间主修专业必修和限选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要求为:辅修专业须达到2.0以上,双学位须达到2.5以上,且都没有补考、重修和纪律处分记录,并且是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2014级本科生。

3、学生修读辅修专业不限制学科门类,即与主修专业是不是同一学科门类都可作为辅修专业;学生修读双学位,应选择与主修专业不同学科门类的专业(我校现有本科专业及所授学位见附件1);修读辅修专业或双学位的学生只能限修一个专业。

二、  辅修专业和双学位专业人数限制

学校各本科专业(艺术专业除外)均可开设辅修专业。英语、金融学、秘书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法学六个专业可开设双学位教育,学生在报名时可以选择其中之一。报名时注意一定要选择与本专业授予学位类别不同的专业,学科如相同,则按照辅修专业学习注册。辅修专业和双学位最低开班人数为30人,根据《河南省高等学校双学位教育管理暂行办法》(豫学位【20101号),双学位专业招生总人数控制年级人数的10%650人以内。

三、  主辅修专业互换

学校自本学年起开始探索跨专业、跨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在学有余力的学生中推行主辅修专业互换教学改革措施。具体要求如下:

1、主辅修互换的内涵

学生录取专业为主修专业,同批次(2014级本科招生专业及录取批次见附件2)学生在修读辅修专业的过程中,如主修、辅修专业课程均达到专业毕业规定的学分及学分绩点,则可向学校申请主修和辅修专业互换,学校报教育厅批准,可发放辅修专业的毕业证书和主修专业的辅修证书,如符合学校规定的学位授予条件,可授予辅修专业的学士学位。符合双学位授予条件的,同时可授予双学位。主辅修互换的实质是对转专业和双学位教育工作的扩展和补充。

2、可互换专业范围

根据学校的办学实际,主辅修互换专业有一定的限制条件。学生只能从录取专业转换为我校有资格开设双学位教育的六个专业(包括英语、金融学、秘书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法学)。目前还不支持转换这六个专业之外的其他专业。

3、申请主辅修互换条件及程序

    1)符合辅修专业或双学位报名条件,并参加辅修班或双学位班的学习;

2)在校期间完成主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辅修课程且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0(含);

    3)在校期间完成辅修专业规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全部课程,且在辅修班或双学位班课程成绩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0(含)以上;

    4)主辅修专业互换条件限制:艺术类与普通类专业不能进行互换;不同录取批次专业不能申请互换;与主修专业学科门类相同的辅修专业不能申请双学位;非双学位教育专业学生申请互换,若学分绩点达到要求,只能获得辅修专业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以及主修专业的辅修专业证书,不能申请主修专业的双学位证书。

    5)申请主辅修专业互换的学生在辅修班或双学位班开班后,填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拟申请主辅修专业互换摸底表》。当主、辅修专业课程均达到规定的学分及学分绩点,则可向学校申请主修和辅修专业互换,填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主辅修专业互换申请表》(一般应于第七学期末提出申请),经学生所在院系审核后,报学生辅修专业所在院系审核,签署意见后,由学生辅修专业所在院系报教务处核准。

    四、工作和时间安排

1、宣传工作

518日前,拟开设辅修专业的院系以及有资格开设双学位专业的院系要按照河财政教【201522号文件面向全校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学生参加辅修专业和双学位教育。

2、辅修专业和双学位报名安排

    1)网上报名。申请参辅修专业或双学位教育的学生首先要认真学习河财政教【201522号文件,并于520日至524日在网上进行报名(报名时间:52010:00-2417:00),在个人教务系统的报名项中,选择辅修专业和双学位报名,选择要报名的第二专业即可。

2)资格审核。525日至527日,主修专业院系和辅修专业(双学位)院系,在教务管理系统中进行资格确认和审核批准。

3)报名缴费。528日至65日,辅修专业(双学位)院系审核通过的学生须缴纳本科生学分费4400元(其中双学位注册费1100元,学分费预收3300元),最后结算,按实际开设学分数多退少补。缴费方式:利用圈存机自助缴费。

4)报名确认。66日至613日,缴费完成后,需要进行报名确认,安排如下:

首先,教务处根据院系审核意见,统一打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辅修专业(双学位)审批表》(见附件3),并下发到学生主修专业院系。学生在主修专业院系进行资格确认;

其次,主修专业院系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辅修专业(双学位)审批表》交到辅修专业(双学位)院系进行审批;辅修专业(双学位)院系根据可开班情况安排教学工作,并将确认过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辅修专业(双学位)审批表》连同教学安排于613日之前报至教务处。

最后,教务处进行审批后,返回学生主修专业院系,由学生主修专业院系存档。

5)其他问题。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可根据现专业报名参加双学位,待转专业获批以后,可根据新专业更改专业或退出。所有参加双学位学习的学生,中途退出双学位学习者,只退未修的学分费。

6)主辅修互换工作在辅修班或双学位班开班后,统一安排。

四、  工作要求

开设辅修专业或双学位院系,要认真做好教学组织工作,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做好学生培养工作,在教师的任用上要严格把关,将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派到辅修专业和双学位的教学工作中去,院系领导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定期检查辅修专业和双学位的教学工作,认真总结,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之处,确保教学质量。

辅修专业和双学位人才的培养方案于620日之前交教学研究科。

五、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现有本科专业设置及所授学位一览表

附件2: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4级本科招生专业及录取批次一览表

附件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辅修专业(双学位)审批表

 

    

 

 

    教务处

2015515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关于开展2019级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双学位教育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