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教学工作大会
 新闻中心 
 【成绩管理】 
 组织结构 
 政策法规 
 中心活动 
 专项指导 
 楷模风采 
 资源下载 
 网上咨询 
 联系我们 
 教学工作大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老栏目备份>>教学工作大会>>正文
 

统一思想把握态势以评促建全面推动本科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6年08月28日 16:14  点击:[]

统一思想  把握态势  以评促建

全面推动本科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

审核评估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杨宏志

2016826日)

 

老师们、同志们: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的要求,我校将于201711月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了切实做好迎评各项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本年度教学工作会议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正式启动迎评工作。下面,我就集中精力做好本科教学工作、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保障教学中心地位

高等教育法明文规定,学校要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要求: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过去的一年,我校深化改革、创新制度的主攻方向也在这里,各项工作都是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展开的。

(一)坚持目标引领教学,有效凝聚学校发展共识。一是启动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工作。把制定规划的过程变成总结学校十二五发展成就和办学经验(教训)的过程,变成分析研判学校当前和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任务、困难(包括机遇和挑战)的过程,变成明确学校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发展举措的过程,变成向广大教职工宣传、宣讲学校发展成就、描绘十三五学校发展蓝图、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形成共识的过程,变成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办学经验、集中校内外专家学者(包括校友)的智慧为我们所用、扩大学校影响的过程。二是制订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正确处理 “立德树人”与专业教育之间的关系,把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贯彻到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树立创新教育、创业教育、素质教育、绿色教育和终身教育等现代大学理念,特别强调了积极响应国家及河南省发展战略,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目标。三是达成全力申博的共识。围绕博士点建设这一头等大事,学校安排专项经费1200万元用于支持该项工作,如果加上关联性支出,总预算应该在5000万元以上。出台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的指导意见》、《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工作方案》、《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遴选与管理办法》等文件,完成了2016年博士点建设专项经费的分配,制定了严格规范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二)坚持创新驱动教学,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一是有序开展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二是切实开展教学质量监控专项活动。制定院系(中心)教学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完善教学管理工作考评机制,评选出王鹤、宋斌斌、赵琳娅、邓岩、申香华、魏岚等六名第二届校长教学质量奖获得者。三是认真做好专业及课程建设工作。修订专业建设管理办法,组建校、院系两级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引进校外专家参与学校的专业建设。四是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申报及推荐,获批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各1门、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名师1名。

    (三)坚持人才支撑教学,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一是积极引进人才。坚持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并重、柔性引进与硬引进并举。学校决定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实行“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合同管理”政策,并印发了《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暂行办法》,制定了4个层面的实施计划。2016年,学校预算中安排了1440万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截至目前,共引进博士60名,软引进数学、世界经济学学科带头人石东洋教授、葛顺奇教授。目前正与包括“长江学者”在内的3名高层次人才洽谈。二是大力培养人才。“坚持普遍培养、全面提升与重点扶持、鼓励拔尖相结合,实施 “一工程两计划”,即博士化工程、师资培训计划和学术交流计划。出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职工报考博士研究生及相关待遇的暂行规定》,极大提高了教职员工考取博士研究生的热情。制定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外出进修暂行管理办法》、《关于教师出国(境)研修暂行办法》等制度,鼓励教师通过学习培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力争5年内全部教师要访学轮修一遍。不断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在柔性引进、“一工程两计划”的基础上,学校还出台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资助计划”实施办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资助教师到校外兼任博士研究生导师的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和支持教师攻读博士后相关规定。四是认真做好“四定”(定规模、定岗位、定职责、定编制)的调研论证工作组织力量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河南省部分高校岗位设置情况进行了调研了解,并对我校岗位设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为做好“四定”工作做准备。

    (四)坚持科研促进教学,不断浓郁校园学术氛围。一是科研项目增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批10项,立项总数位列全省第4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8项,比去年增加3项。二是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成绩。“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三年建设期满顺利通过省厅专家验收。“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河南经济研究中心”“河南经济伦理研究中心”“诉讼法研究中心”等 4个省级重点人文社科基地通过考核并获得省厅重点资助,全省仅10家基地获得资助。三是“学术交流年”活动成效显著。上半年共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进行高层次学术交流60余人次,承办了第十三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全国首届“民法典编纂背景下民法与商法的对话学术研讨会”、全国高校商务管理研究会第31次年会等多场论坛和年会,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在全省和全国的学术影响力。四是不断加强“智库”建设。成立高端智库——河南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注重产学研联动,承接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政府决策咨询项目等共计27项,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五是出台科研管理新制度。出台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目标管理工作暂行管理办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高层次学术论文特殊奖励暂行办法》等制度。

    (五)坚持协同推动教学,积极扩大合作办学空间。坚持开放办学、协同办学的理念,积极“走出去、引进来”。一年来,先后与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签订或意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先后与新乡市、新郑市等地市、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和多家企业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实践基地,积极拓展合作办学的空间。

(六)坚持管理服务教学,形成更强发展合力。一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发布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章程》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制度汇编》,扎实开展“依法治校”活动,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提升办学治校的法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二是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新图书馆已投入使用。中心景观区绿化及道路桥梁建设工程已经完成。大学生活动中心、艺术楼正在设计当中。13号引进人才楼工程施工到3层,按照工程施工进度,今年年底主体封顶,20179月交付使用。实施文北校区维修改造工程,8月底完工交付使用。校园电力增容工程改造完成。三是理财水平不断提升。成立了发展建设融资工作小组,筹划“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引进社会资源和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共计完成融资置换8.22亿元,全部实现了由融资公司高利率向银行贷款低利率的置换,由银行高利率向银行低利率的置换。积极向财政部、财政厅、教育厅等主管部门争取财政专项资金1.23亿元。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态势

古人云,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这里的势,是趋势、态势、气势。今天我在这里重点谈谈对高等教育发展态势的分析和判断。可以归纳为“五化”:人本化、特色化、国际化、信息化、普及化。

(一)人本化

人本化的内涵即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换句话说,科学发展首先是以人为本的发展。如党章所要求: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体现了上述思想,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中最早的民本思想,“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以人为本反映在学校,就是以教师和学生为本。教育部要求“学校办学以教师为本,学校教育以学生为本。”

以教师为本,首先以教师的发展为本。包括:知识的拓展与更新,能力(教学、研究、管理)的提升,优良师德的养成等(内涵);学历提升,职称晋升,待遇提高等(外延)。其次是大力推进教授治教(学)。教授是广大教师的杰出代表,除了教学科研,也应参与学校管理。学校的重要决策要广泛听取教授和广大教师的意见,有些事情应该是他们说了算(教育教学)。从新学期开始,校长办公会研究相关议题,邀请教师代表(教授)参加。学校的决策决定要广泛发扬民主。

以学生为本,是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在教育教学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仅注重智育,也要注重体育、美育,更要注重德育,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具象性,研究大学生成长与心理变化特征,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多样性、针对性、实践性,改进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改善思政课教学方式与方法。思政课教学不以时间长短论成败(形式也重要)。所有教师都要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把专业课教学与德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让德育渗透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进课堂、进头脑,形成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熟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听起来,这好像是件难事,只有博学多才的学者、大家、大师才能做到,其实不然,关键在用心。用心做教育,用心对学生,时刻记住自己肩上的重任。我们教育的对象是大写的人,是需要有健全人格的社会人,因此,我们自身必须具备健全的人格,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为人师表,行为世范。

一直以来,教育有误区。思想政治教育、德育工作由谁做的问题;教书不育人的问题;只讲是什么、怎么做,不问为什么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我校具有人文社科优势(人文还不厚),请大家、广大教师多关注上面问题的思考、研究和实践,既要成为指导大学生成才的学师,也要成为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成人的人师。

以学生为本,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其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杨叔子院士讲过:素质教育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理论。在《资本论》中,马克思指出,未来社会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因此,素质教育有两个基本维度。首先是全面发展。全面发展是指人的发展是整体性的发展,也就是德智体美等诸方面的发展,既会“做人”又会“做事”。全面发展是一种共性的要求。其次是自由发展。自由发展是指每个生命个体由其先天基因和后天环境影响所决定的潜能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掘和发挥,个体生命的价值得到充分的发展和实现。显然,自由发展是一种个性化的要求。不难理解,人的全面发展隐含着自由发展。

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既是一种理想状态,又是一种现实发展。因此,素质教育也体现出教育的理想性和现实性的统一。

李岚清同志在一次回答记者的提问中谈到,对素质教育内涵的理解,有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强调。第一,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第二,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第三,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的教育。

霍懋征在谈素质教育时提出,素质教育不是体音美,而是教会学生“十会”:学会做人、学会自律、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创造、学会审美、学会乐群、学会健身、学会生活、学会劳动。这十点实际上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和创造能力的培养,它们相辅相成,构成一个有机整体。

关于素质教育内涵的表述很多,也可以说是见仁见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次讲座中,我曾对素质教育的内涵作了如下概括:素质教育的核心是以学生为本,基本要求是因材施教,主要方法是从理论—实践—理论—实践……,这样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素质教育追求的目标是全面提升人的素质和提升人的全面素质,通过有效的教育途径,把人的潜质挖掘出来,实现知识、能力、素质、个性的全面发展。

提醒大家关注高等教育近几年的发展脉络。扩招(1999年)之前是知识本位教育;扩招之后,准确来讲是职业教育兴起(2005年左右)之后,从知识本位逐步转向能力本位。目前属于能力本位时期,我想这可能是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一致的。实际上,无论是知识本位的教育还是能力本位的教育,或是知识本位加能力本位的教育,都是不全面的教育,因此是有缺陷的。这个问题小平同志看的很清楚,他曾指出:“这十年最大的失误在教育”。未来的教育一定是素质本位的教育(素质:知识+能力+品德+气质+修养),也是学生既全面发展又个性发展的教育,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教育。

可以预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到来,也是全社会重视素质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开始。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任务(急迫任务)是建设足够数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有了前面分析和认识,接下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新的目标和任务就有了。

以学生为本,要做到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对学生的管理不要看做是权力,而是责任和义务,寓管理于服务当中。通过热情周到细致的既有数量又有质量的服务,实现管理的目标,让学生满意,让学生在这里有个好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成长环境。一定要心里装着学生、善待学生、关爱学生,包括犯过错误的学生(犯错误受处理悔改表现突出的要撤销处分)。西交大前任校长郑南宁院士讲过这样话:心里不装着学生的老师不是好老师;心里不装着学生的干部不是好干部,就不能当干部。不装着学生的干部比不装着学生的老师危害更大。因为老师是教一门课,干部是管一大片。

以学生为本,要让学生真正成为学校的主人。学生有话语权,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邀请学生代表参加学校的有关会议,包括列席校长办公会。召开学生座谈会、家长座谈会,听取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学生组织包括学生自治组织的作用。把是学生的权利交给学生。

学校除了教师和学生,还有第三类群体,就是从事管理的干部和为师生、教学科研服务的职工。这个群体量上占全体教职工四分之一以上,学校也要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健康,关心他们的发展。

(二)特色化

特色是一种事物或一种事物显著区别于其他事物的风格或形式,是事物所表现的独特的色彩、风格、内容和特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克强总理讲过:“特色就是质量”。也有人讲:特色就是生命力。扩招以来,各类学校都重视办学特色的培育和建设(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像建设优势特色学科、特色专业、特色课程、打造学校特色文化等等。纵观世界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路径和现状,追求特色、与众不同是实现学校快速发展的金钥匙。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庞大、类型多样,不同高校定位存在显著差异,输出的人才学科专业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是存在区别的,所承担社会服务的内容也是千差万别的,不可能按照一种模式坚持发展,必须走特色化分类发展的发展道路,才可能实现与社会需求的紧密对接,也只有顺利实现这种供求的对接,高等教育供给侧的问题才可能解决。高校办学特色有大有小,可以是宏观、中观或微观等各个层面上的,体现在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管理制度、学校文化、校园环境等各个方面。总之,特色的培育要选好对象,选准目标。形成特色化的发展优势,是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只有这样,高校的发展才可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高等教育多样化的需求,才可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

我们学校提出“特色名校”的发展战略,请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目前的特色在哪里?

1.学科专业融通教育,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2.顶天立地,对接国家战略(一带一路、中原经济区、航空港综合实验区等),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3.依法办学、教授治校、民主管理、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分离,建立现代大学治理结构?

4.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的校园文化特色?

5.基于人才培养的学科建设?

6.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一流的学生、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

一流的学生:录取分数高、分布广(外国留学生)、特长生多;

一流的师资:学科专业结构、知识能力结构、学历职称结构、学缘性别结构,国外学习、实践锻炼等;

一流的管理:管理思想(理念)、管理制度(机制)、奖惩措施、管理队伍、管理方法(民主、科学、依法),管理手段(信息化、互联网);

总之,学校走特色化、内涵式发展道路,是高等教育人本化、国际化、信息化、普及化持续推进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继续实施“特色名校”战略。

(三)国际化

我们知道,知识、技术、文化是人类共同的产物,是不分国界的。传承知识、发现知识、创造知识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国际化是教育的应有之义。

加强国际间文化与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教育资源的国际共享早已成为一种态势。目前,发达国家的学校国际化程度都很高。我国的大部分985高校、沿海城市高校也都具有一定程度的国际化(沈阳师范大学)。很多高校把国际化作为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目标定位和战略选择(合肥学院)。

今年年初(2016210日)中办和国办共同印发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教育对外开放的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指出了今后教育对外开放的重点工作。坚持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并重,到2020年,全年来华留学人员达到50万人次。资助非通用语种专业人员出国进修,鼓励非通用语种国家在华合作开设本国语言专业,加快培养非通用语种人才。开展与国际智库的合作研究,加快培养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引进世界一流大学和特色学科,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联合攻关,积极选拔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学术带头人赴国外高水平机构访学交流。以优质资源引进来为重点,深化与发达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以我国教育走出去为重点,扩大与发展中国家教育合作交流。充分发挥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意见》中有很多新机遇,我们要认真的研究,进一步解放思想,登高望远,创造条件,争取抓住机遇,扩大学校对外开放,实现学校向国际化迈进。

(四)信息化

信息化是现代化的表现形式。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实现方式。教育信息化是指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教育管理、教育服务等领域全面深入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过程。现代信息技术包括数字化技术、网络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多媒体技术等。教育信息化的基本特征是开放、共享、交互、协作。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带来了教育形式特别是教学形式和学习方式的重大变革,对传统的教育思想、观念、模式、内容和方法会产生巨大冲击。教育信息化势不可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使得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且获取渠道日益多元化。教育信息化必然加快知识更新,自主学习、终身学习一定会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教育信息化给学校教育带来什么影响,是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的问题。面对教育信息化,我们该怎样做,是我们必须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五)普及化

高等教育的阶段划分是美国教育社会学家马丁·特罗提出的。大学毛入学率在15%以下,属于高等教育精英阶段;在15%50%属于大众化阶段;50%以上属于普及化阶段。

(毛入学率:指某一级教育的在校生人数与符合官方为该级教育所规定的年龄的总人口数之比)

我国10年前定的目标,到2020年,大学毛入学率达到40%2030年达到50%。去年已经达到40%,新目标是2020年达50%。按照这样的比例,我们学校到2020年在校生规模将达到或接近3.5万人,其中本科生规模在3万至3.2万之间。今年录取新生人数为9316,其中本科生7846人,按往年本科生报到率98.42%,今年本科生7722人,比去年增加978人。按3.5万人的规模,行政教学用房需32.5m2。新老校区接近22m2,还差10m2以上。

普及化之后会给高等教育带来哪些变化?

首先,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增加,上大学的愿望基本能实现,或者逐步实现。其次,继续教育、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会全面建立,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得以实现。第三,高校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高校更加重视内涵、特色建设;更加重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素质教育变为现实。第四,社会选人用人方式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成为普遍现象。如果上述分析判断是正确的,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适应普及化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呢?

能够把握或者顺应前面五种态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合作是必由之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做好“四定”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深化财务制度改革,做好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工作,勤俭办学;深化管理模式改革,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开放性是教育的本质属性。教育是没有围墙的,也是没有边界的。我们要更多的走出去学习交流,更多的请进来传经布道。不仅人要走出去,课堂也要走出去。扩大开放既包括对外开放,也包括内部之间的开放。开放的重要意义在于合作。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研究等,校校合作、校地合作、校所合作、校企合作等,外部合作、内部合作、校内资源要共享。

三、理解内涵,把握要领,全力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

()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审核评估的内涵与重要意义

2008年,我校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极大地推动了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凡是通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高校均应参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与教育厅协商,学校将于201711月份正式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并决定即日起正式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审核评估工作,首先要正确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要开展审核评估?《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分别规定,“国家实行教育督导制度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评估制度”,“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教育质量,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和由其组织的评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并强调“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理念,建立科学、多样的评价标准”。袁贵仁部长也曾讲“评估是推进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提高的基础性工作,评估工作非常非常重要,评估工作特别特别重要,评估工作是天大的事,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对所设立的高等学校的办学状况、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是政府的管理职责;接受国家规定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是高等学校应尽的义务。《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对新时期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做出了整体规划,提出建立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学评估制度。这一制度简称为“五位一体”的本科教学评估制度,是未来一段时期开展评估工作的重要依据。

第二,审核评估新在哪?审核评估是在总结第一轮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经验,吸收国内外先进评估思想的基础上,做出的重要调整。审核评估是“五位一体”评估制度中院校评估的一种新型评估模式,不同于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合格评估是属于认证模式评估,达到标准就通过。水平评估属于选优模式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重点是选“优”。  

——审核评估的标准自己定。审核评估是根据高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其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强调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个头”,即用学校自己确定的标准进行评估(一校一标准),按照学校自己设定的目标和定位进行分类(一校一类),检查学校是否达到了自己设定的目标,对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每一个项目、要素、要点做出评价(一事一评价);教育部不设定统一评估标准,不对学校分类,不做横向比较,评估结论不分等级,不做合格与否的判断,只给出写实性的审核报告。自己定标准看似降低了评估的要求,实则不然。这相当于自命题作文,更增加了我们备考的难度,这意味着我们要在很多核心指标上慎重地设置自己不能过低而且能够实现的标准。

——审核评估的重点是“四度”。审核评估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审核评估的目标在引导。审核评估突出了“分类指导、分类评估”的理念,标准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审核评估将使用新的数据分析方法,采用新的考察模式,新的专家工作方式,并且加大了社会参与力度,完善了组织管理机制。审核评估结果将引导高等学校合理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审核评估的影响更深远。审核评估取消了等级评估,代之以写实性评估报告,指明学校教学工作中有哪些方面值得肯定、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哪些方面必须整改,促进学校由注重评估结果向注重评建过程转变,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审核评估结论经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后,将在适当的范围内公开发布,有关教育行政部门会在高校政策制定、资源配置、财政拨款、项目审批、学科学位点建设、专业设置及招生计划等方面予以充分考虑,所以,评估结果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办学品牌,也关系到学校的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审核评估评什么?审核评估虽然被评的是本科教学工作,但审核评估范围可分为“6+1”个审核项目、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主要包括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学校自选特色等方面,涵盖学校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及其教学水平和教学投入,教学经费、教学设施及专业和课程资源建设情况,教学改革及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招生就业情况、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情况,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情况等,涉及到学校各级党政领导、所有职能部门、所有院系、全体师生员工。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审议及发布等环节。首先要求学校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自我评估,按要求填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自评报告》,同时提交近三年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实现了信息化,即所谓的“数据先行”,专家组进校前已经通过数据系统和质量年报全面了解评估学校的基本情况,确定了考察重点“有备而来”。专家考察方式也更加多样化,通过审阅材料、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深度访谈、学生座谈、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查阅试卷和论文等形式,发现问题,诊断分析,对学校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二)抓住重点,牢牢把握审核评估的工作要领

根据我对审核评估指导思想、总体要求、范围及重点的学习和理解,在这里讲讲评建应把握的工作要领,供大家参考。

第一,重在建设。审核评估的二十字方针 “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落脚点就在建设。学校组建成立6年来,一直在做着打基础的工作。如果工作的关键词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建设”。学校不停地在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新校区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等。特别是近一年来,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加大了力度、取得了实效、受到了好评。过去,学校宏观层面建设、硬件建设多一些,接下来还要关注中观和微观建设,更加关注软件建设。评估的基础也在微观,像课程建设、考试、毕业论文、实习实训、教学大纲等等。我们一定要沉下身去、静下心来,该补充的补充,该完善的完善。缺啥补啥,不留短板。

第二,重在提升。我们要认识到,建设的过程,也是提升的过程。地方经济的发展是这样,学校办学也是这样。一要提升精神状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强化责任感。每一个同志都要把自己当做学校的主人,与学校荣辱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二是要增强危机意识,强化紧迫感。对照审核指标,我们的生师比、生均图书、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等还存在很大差距。如果看不清现实的差距,这一次的评估就会有危险。三是要增强事业心,强化使命感。学校的事业也是每个人的事业,每个人的事业也是学校的事业,我们要统一这样一个认识,大家和学校共同成长。二要提升办学理念。比如教育理念、教学理念、管理理念,服务理念。实际上,我们不缺理念,理念是现成的。古代圣人理念: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02020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原则和“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当然,我们学校也不能大而化之。要在国家总体理念的引领下结合学校的实际提出自己的办学理念。三要提升办学层次。提升办学层次的关键在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这是学校今明两年的最大任务。我们要在以往人财物投入的基础上,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夯实教学基础,打牢学科基础,争取申博与审核评估同促进、谋双赢。四要提升办学标准。做人做事都需要标准。我理解,合格评估让学校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的办学标准,审核评估让学校的办学标准全面提升。五要提升能力素质。提升能力素质,包括办学治校能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我们要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增强自身的能力,逐步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与贡献度。六要提升办学质量。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教育教学质量。参加过以往水平评估和合格评估的同志也许有过这样的感受,对专家来说,你认为很大的问题专家认为不是问题,你认为很小的问题专家认为是大问题。所以关于评估,在战略上我们要举重若轻,进入一种常态,而不是打突击战;在战术上我们要举轻若重,在每一个阶段、每一项任务和每一个环节上都要认真对待。

第三,重在规范。规范是一种模式,是明文规定、约定俗成的东西。建设也好,提升也好,都要以规范为抓手。审核评估要求的不仅仅是教学管理规范,如果行政管理不规范、人事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不规范、后勤管理不规范,教学管理能规范吗?重在规范,符合当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精神,也符合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总体要求。规范首先是制度,第二是责任,第三是秩序,第四是效率。我们要强化这四个方面,做到制度健全,责任明晰,有序高效。

第四,重在过程。审核评估既是建设的过程,也是提升的过程和规范的过程。审核评估不仅仅要结果,更注重的是过程。就审核评估而言,过程决定成败,过程就是历史,过程就是细节,过程见证真伪,过程记录好坏。我们在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去建设、去提升、去规范,不偷工减料、不弄虚作假、不人为拔高。每一步必须是扎实的,真实的,经得起检验的。基础不牢就打牢基础,缺少什么就补充什么。我想,只要我们的过程是扎实的、真实的,每项审核要点的内容都能立起来,评估的结果自然就能如愿。

今天大会之后,各部门都要组织学习和动员,制定本部门评建工作实施方案,抓好各项评估项目的落实与材料准备等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当审核评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评估工作中起到核心和表率作用。对照本部门情况,合理配置人力、物力、财力,确保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拖全局的后腿,任何一个部门都不能拖全校的后腿。各部门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努力把评建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精、做细、做好。

同志们,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的是本科教学,看的是全校整体工作,它既是对学校教学改革、教学建设、人才培养等整体状况的一次有针对性的检验,也是对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整体发展的一次全面性的考察。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携起手来,上下一心,团结协作,为圆满完成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推动我校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下一条:关于2016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说明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