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教学工作大会
 新闻中心 
 【成绩管理】 
 组织结构 
 政策法规 
 中心活动 
 专项指导 
 楷模风采 
 资源下载 
 网上咨询 
 联系我们 
 教学工作大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老栏目备份>>教学工作大会>>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2016年08月28日 16:10  点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规定和河南省教育厅安排部署,我校将于201711月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审核评估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原则

审核评估坚持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和实证性五项基本原则,实行目标导向,问题引导,事实判断的评估方法。

1.主体性原则。注重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自我提高为主,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做好各项工作。

2.目标性原则。注重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与实现。

3.多样性原则。注重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多样化,突出学校自身特色。

4.发展性原则。注重学校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

5.实证性原则。注重依据事实作出审核判断,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

三、评估范围及重点

(一)审核评估范围

按照教育部规定,审核评估范围由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三部分组成(详见附件)。审核项目包括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共7个;审核项目划分为24个审核要素,审核要素又分为64个审核要点。我校审核评估增加3个审核要点,共67个审核要点。审核评估范围涵盖学校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及其教学水平和教学投入,教学经费、教学设施及专业和课程资源建设情况,教学改革及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招生就业情况、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情况,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情况等。

(二)审核评估重点

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四、工作总目标

1.认真评估本科教学及其相关工作,全面梳理、总结本科教学经验和成绩,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建设,促进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

2.强化学校合理定位,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提高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切实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培养效果。

3.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一)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长:杨健燕  杨宏志

副组长:刘纯献  李随生  华小鹏  张宝锋  刘荣增  臧振春

赵传海  李观虎  薛玉莲       

  员:王全良  王振国  武彩鸿  周红琦  麻立彰      杨大伟      杨伯坚  张文强  张义华      张道庆  李国锋  朱金瑞  罗松远  张敬东  史自力李晓峰  随新玉  彭尚先  李根成  魏保平  朱新力      张建立  蒋晓辉  刘洪波  裴富生  徐朝钦  王长江刘    焦军普

主要职责:

1)全面领导、组织和部署学校审核评估工作。

2)制定学校审核评估政策与措施。

3)研究决定审核评估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4)审定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年度教学质量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自评报告。

(二)评建工作办公室

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工作办公室。评建工作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处设在教学质量评价中心,根据需要从其他部门抽调工作人员。

  任:张宝锋

副主任:张道庆  张义华

  员:王    周树立  詹克波  李光贵  李伟平  王生勇

        李冻菊  张发民      李丽蓉   

主要职责:

1)贯彻、组织落实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

2)制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分解评估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

3)建设审核评估网站。

4)布置、检查各项评估工作。

5)协调各专项工作组及各部门之间的评估工作。

6)督办评估材料的撰写、整理、建档工作。

7)汇总、整理自评报告支撑材料。

(三)顶层设计工作组

负责领导:杨宏志  张宝锋  刘荣增

责任人:王全良  朱金瑞  王振国

审核要点、自选特色项目与主要责任部门:

1.11)学校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及确定依据(校长办公室牵头,党委办公室、学科与发展规划处协助)。

1.12)办学定位在学校发展规划中的体现(学科与发展规划处)。

1.21)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及确定依据(学科与发展规划处牵头,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协助)。

1.31)落实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校长办公室牵头,党委办公室协助)。

1.32)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体现与效果(校长办公室牵头,党委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协助)。

1.33)学校领导对本科教学的重视情况(校长办公室牵头,党委办公室协助)。

6.31)校内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情况(校长办公室)。

自选特色项目(学科与发展规划处牵头,校长办公室、学生处、就业指导处、团委、教务处、科研处协助)。

(四)师资队伍工作组

负责领导:赵传海

责任人:张文强

审核要点与主要责任部门:

2.11)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人事处)。

2.12)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发展态势(人事处牵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协助)。

2.22)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措施与效果(人事处牵头,宣传部、工会协助)。

2.31)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人事处牵头,教务处协助)。

(五)教学工作组

负责领导:张宝锋

责任人:张义华      张道庆  罗松远   

审核要点与主要责任部门:

1.22)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及确定依据(教务处)。

2.21)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人事处、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协助)。

2.32)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教务处)。

2.41)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政策措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人事处、教务处协助)。

2.42)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政策措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工会、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协助)。

3.22)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及利用情况(教务处牵头,科研处、体育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经济管理实验中心、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协助、图书馆协助)。

3.23)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网络信息管理中心牵头,教务处协助)。

3.31)专业建设规划与执行(教务处牵头,学科与发展规划处协助)。

3.32)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优势专业与新专业建设(教务处)。

3.33)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与调整(教务处)。

3.41)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教务处)。

3.42)课程的数量、结构及优质课程资源建设(教务处)。

3.43)教材建设与选用(教务处)。

3.51)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的措施与效果(教务处牵头,就业指导处、招生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协助)。

4.11)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及政策措施(教务处)。

4.1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教务处)。

4.13)教学及管理信息化(教务处牵头,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协助)。

4.21)教学大纲的制订与执行(教务处)。

4.22)教学内容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科研转化教学(教务处牵头,科研处协助)。

4.23)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式(教务处)。

4.24)考试考核的方式方法及管理(教务处)。

4.31)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教务处)。

4.32)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开放情况(教务处牵头,外语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经济管理实验中心、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协助)。

4.33)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的落实及效果(教务处牵头,团委、学生处、就业指导处协助)。

5.11)学校总体生源状况(招生办公室)。

5.12)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特征(招生办公室)。

6.11)质量标准建设(教务处)。

6.12)学校质量保障模式及体系结构(教务处牵头,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协助)。

6.13)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制度建设(教务处牵头,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协助)。

6.14)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教学质量评价中心)。

6.21)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内容与方式(教学质量评价中心牵头,教务处协助)。

6.22)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实施效果(教学质量评价中心牵头,教务处协助)。

6.32)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机制(教学质量评价中心牵头,教务处协助)。

6.33)质量信息公开及年度质量报告(教学质量评价中心)。

6.41)质量改进的途径与方法(教务处牵头,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协助)。

6.42)质量改进的效果与评价(教务处牵头,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协助)。

增加审核要点1:大学生人文科技素质教育的措施与效果(教务处牵头,科研处协助)。

增加审核要点2:专业融通教育的措施与效果(教务处)。

(六)科研工作组

负责领导:薛玉莲

责任人:随新玉

审核要点与主要责任部门:

增加审核要点3: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政策措施(科研处)。

(七)财务工作组

负责领导:臧振春

责任人:李国锋  杨伯坚

审核要点与主要责任部门:

3.11)教学经费投入及保障机制(计划财务处)。

3.12)学校教学经费年度变化情况(计划财务处)。

3.13)教学经费分配方式、比例及使用效益(计划财务处牵头,教务处协助)。

3.52)共建教学资源情况(校友工作办公室牵头,学生处、就业指导处、教务处协助)。

3.53)社会捐赠情况(校友工作办公室牵头,学生处、计划财务处协助)。

(八)后勤基建工作组

负责领导:李观虎

责任人:彭尚先  朱新力

审核要点与主要责任部门:

3.21)教学设施满足教学需要情况(基建处牵头,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处、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外语学院、体育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经济管理实验中心、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图书馆协助)。

(九)学生工作组

负责领导:华小鹏

责任人:周红琦       

审核要点与主要责任部门:

4.41)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与保障措施(团委牵头,学生处、就业指导处、教务处、图书馆协助)。

4.42)社团建设与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及育人效果(团委牵头,宣传部、学生处、就业指导处、教务处协助)。

5.21)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及效果(学生处牵头,就业指导处、团委、教务处协助)。

5.22)学生指导与服务的组织与条件保障(学生处牵头,就业指导处、团委、教务处协助)。

5.23)学生对指导与服务的评价(学生处牵头,就业指导处、团委、教务处协助)。

5.31)学风建设的措施与效果(学生处牵头,就业指导处、团委、教务处协助)。

5.32)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学生处牵头,就业指导处、团委、教务处协助)。

5.33)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学生处牵头,就业指导处、团委、教务处协助)。

5.41)毕业生就业率与职业发展情况(就业指导处牵头,校友工作办公室协助)。

5.4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就业指导处牵头,校友工作办公室协助)。

(十)国际交流工作组

负责领导:刘荣增

责任人:史自力

审核要点与主要责任部门:

4.43)学生国内外交流学习情况(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牵头,教务处协助)。

第(三)至(十)工作组的主要职责:

1)落实相应审核要点的评建工作。如同一审核要点由两个以上部门承担的,各部门从本部门职责角度落实评建工作,牵头部门负责汇总整理。

2)收集、整理、提供相应部分的支撑材料及目录。

3)负责审阅相关部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4)提炼、撰写相应审核要点的自评报告。

(十一)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工作组

负责领导:臧振春

组长:王全良

成员:学校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主要职责:

1)负责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采集、核定、分析等工作。

2)上传教学基本状态数据。

3)完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十二)自评报告工作组

负责领导:张宝锋

组长:张道庆

成员:罗松远  杜浩阳  蔡伟峰  刘英杰  詹克波   

王建军      王生勇

主要职责:

1)撰写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2)起草专家组与学校见面会上的校长报告,制作向专家组汇报的PPT

(十三)宣传工作组

负责领导:李随生

组长:武彩鸿

主要职责:

1)负责营造校园评建氛围。

2)制作各类评估宣传材料和专题片。

(十四)综合保障工作组

负责领导:李观虎

组长:朱新力

成员:王全良  王振国  武彩鸿  周红琦      魏保平

  张建立  蒋晓辉   

主要职责:

1)做好教学环境和校园环境整治工作。

2)做好评估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3)做好专家进校考察期间各项保障工作。

六、工作进程与主要任务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68月-10月)

1.工作目标

全面启动审核评估工作,组织学习审核评估相关文件,为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打好基础。

2.主要任务

1)制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成立审核评估工作机构。

2)召开审核评估动员会,正式启动评建工作。

3)建立审核评估网,编印审核评估学习手册。

4)组织审核评估学习、调研与培训。

(二)自评自建阶段(201611月-20176月)

1.工作目标

各相关部门、各院系(中心)梳理和完善规章制度,强化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教学基本建设,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收集整理近三年基础数据和材料,填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编写自评报告。

2.主要任务

1)各部门、各工作组依据本工作方案制定评建工作计划。

2)各部门按照审核评估范围,扎实开展自查、自评和自建工作。

3)总结上一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4)完成教学管理文件的修订工作。

5)建立健全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6)开展教师岗位练兵活动。

7)规范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8)组织教学大纲的编印与修订。

9)开展院系评估或专业评估等自我评估工作。

10)全面加强教学基本档案的建设与管理,完成教学档案归档工作,形成规范的教学档案。

11)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加强基本办学条件建设。

12)填报、分析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

13)编写2016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14)按照审核项目、要素和要点整理支撑材料。

15)开展教学资源检查与校园环境整治工作,检查、布置校园文化建设与校风建设、学生文明礼仪建设等工作。

16)第(三)至(十)工作组按各审核要点完成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第(十二)工作组在此基础上形成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三)预评改进阶段(20177月)

1.工作目标

按照正式评估的要求对自评自建工作进行预评估,查漏补缺,针对教育部评估专家所指出的问题进行整改。

2.主要任务

1)制定校内预评工作方案及接待方案。

2)聘请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按照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工作程序,全面系统地进行预评估。

3)根据预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制定校、院系(中心)两级整改工作方案,全面进行改进提高。

4)更新、完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

5)完善2016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6)修改完善自评报告,进一步完善支撑材料和专家案头材料。

7)审定向评估专家组汇报的PPT

(四)迎接教育部专家组评估阶段(20178-11月)

1.工作目标

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进校评估,全力配合专家组做好考察工作,确保我校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实现预期目标。

2.主要任务

1)制定正式评估专家组到校接待方案,做好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的各项准备工作。

2)如期提交或上传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自评报告以及课表、教师和学生名册等基本教学信息。

3)配合专家组进行查阅材料、个别访谈、集体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实地访问实践教学基地等评估工作。

4)配合专家组做好意见反馈会等各项工作。

(五)整改提高阶段(201712-201812月)

1.工作目标

根据专家组对我校的评估报告,制定切实可靠的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提高工作。

2.主要任务

1)根据评估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

2)根据整改方案,部署落实整改任务。

3)召开评估工作总结大会,对在评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4)整改结束后,对整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形成整改工作报告,接受评估专家离校一年后的整改工作检查。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一种新型评估模式,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审核评估相关文件,深刻理解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要求,掌握其精髓。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明确审核评估既是对我校近年来教学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检验,也是促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整体办学水平的重要机遇,必将对学校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是学校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全年的一项重中之重工作。

(二)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审核评估涉及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内容,体现了人才培养工作的系统性和规律性,是一项以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心的系统性工作,全校各部门必须统筹安排评估工作和日常工作,扎实做好各项评建工作,确保各阶段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达到评估目的。

(三)明确责任,严明纪律。各部门和评建工作机构必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评建工作办公室应按照评估领导小组的部署做好协调和落实工作,各部门、各工作组要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互相支持,密切配合,认真完成各项评建任务。各教学单位要成立审核评估工作机构,制订本单位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将每项评建工作落实到人,认真做好本单位的评建工作。各部门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在评估工作中起到核心带头作用。全校师生员工一定要明确审核评估工作人人有责,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从学校统一安排,认真做好每项工作。


附件: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

 

审核项目

审核要素

审核要点

1.定位与

目标

1.1办学定位

1)学校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及确定依据

2)办学定位在学校发展规划中的体现

1.2培养目标

1)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及确定依据

2)专业培养目标、标准及确定依据

1.3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1)落实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

2)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体现与效果

3)学校领导对本科教学的重视情况

2.师资

队伍

2.1数量与

结构

1)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

2)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发展态势

2.2教育教学水平

1)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

2)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措施与效果

2.3教师教学投入

1)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

2)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情况

2.4教师发展与服务

1)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政策措施

2)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政策措施

3.教学

资源

3.1教学经费

1)教学经费投入及保障机制

2)学校教学经费年度变化情况

3)教学经费分配方式、比例及使用效益

3.2教学设施

1)教学设施满足教学需要情况

2)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及利用情况

3)教学信息化条件及资源建设

3.3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

1)专业建设规划与执行

2)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优势专业与新专业建设

3)培养方案的制定、执行与调整

3.4课程

资源

1)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

2)课程的数量、结构及优质课程资源建设

3)教材建设与选用

3.5社会

资源

1)合作办学、合作育人的措施与效果

2)共建教学资源情况

3)社会捐赠情况

4.培养

过程

4.1教学改革

1)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及政策措施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

3)教学及管理信息化

4.2课堂教学

1)教学大纲的制订与执行

2)教学内容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科研转化教学

3)教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式

4)考试考核的方式方法及管理

4.3实践教学

1)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2)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开放情况

3)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的落实及效果

4.4第二课堂

1)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与保障措施

2)社团建设与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及育人效果

3)学生国内外交流学习情况

5.学生

发展

5.1招生及生源情况

1)学校总体生源状况

2)各专业生源数量及特征

5.2学生指导与服务

1)学生指导与服务的内容及效果

2)学生指导与服务的组织与条件保障

3)学生对指导与服务的评价

5.3学风与

   学习效果

1)学风建设的措施与效果

2)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

3)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

5.4就业与

发展

1)毕业生就业率与职业发展情况

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6.质量

保障

6.1教学质 

   量保障

 体系

1)质量标准建设

2)学校质量保障模式及体系结构

3)质量保障体系的组织、制度建设

4)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

6.2质量监控

1)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内容与方式

2)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的实施效果

6.3质量信

   息及利用

1)校内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情况

2)质量信息统计、分析、反馈机制

3)质量信息公开及年度质量报告

6.4质量改进

1)质量改进的途径与方法

2)质量改进的效果与评价

自选特色

项目

学校可自行选择有特色的补充项目

 


上一条:关于2016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说明
下一条: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一组讨论发言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