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教学工作大会
 新闻中心 
 【成绩管理】 
 组织结构 
 政策法规 
 中心活动 
 专项指导 
 楷模风采 
 资源下载 
 网上咨询 
 联系我们 
 教学工作大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老栏目备份>>教学工作大会>>正文
 

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一组讨论发言

2016年08月28日 16:04  点击:[]

第一组讨论发言

按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2016学年教学工作会议暨迎接201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议程安排,由39人组成实际参加33人的第一小组,于2016826日下午4点在杨健燕书记的带领下,在金融学院会议室进行了小组讨论,对杨校长的动员讲话和张校长教学工作报告及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将有关讨论情况汇报如下:

这次的讨论内容主要从教学和管理方面反映,共13条建议:

一、教学方面

1、这两年本科教育从创新方面做的成绩够多够好,但是也要注意在追求创新的同时,本科基础教育不能落下。

2、在教学方面,大学教师的教学技能相对缺乏,希望对教师的教学技能水平提升进行相应的培训。

3、在发展教学国际化的同时,要保证教学理念国际化、教师技能国际化、教学条件国际化。

4、学校要发展特色,应关注复合型人才培养,培养复合型人才,经、法、外一个不能少,我们师资一流,队伍强大,为什么培养不出复合型人才?建议创新整合我们的经、法、外资源,以培养出适应国际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5、加强教学范式的院系之间的交流,交流方法、交流案例,交流方案对教评也是个支撑。

6、健康教育活动基本上是以讲座形式体现,身体素质教育也是素质教育的范畴,能否开设选修课?

7、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应精准表述,课程开课学期等指导性意见应明确标识,如建议学生选修中的“建议”使很多学生无所适从。

二、管理方面

1、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比例可以按照课程性质划分,进行更细的优化,这样更能体现素质教育。

2、对于教学评分,能否设计出一个更加科学的标准,采用更为合适的方法,尤其是同行评议问题多多。

3、由于教师少,任务多,考试出卷任务安排难,况且出卷责任大于任务,出卷纰漏是教学事故,建议加入奖励政策调动老师的积极性,给劳动一个承认。

4、通过和全国其他一流本科学校比较,发现我校在教学运行上还有一定不足,各院系教研室功能还没有完全发挥,教学信息化建设还有待提高。

5、在教学创新的同时避免出现三门现象: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

6、教学办公室工作多、任务重,个别教学部门严重缺人。院系的师生比差距巨大,部分院系超过80以上,教学任务重,希望进一步强化奖励机制。

第一小组的讨论热烈奔放,大家认为,本次大会鼓舞与振奋,为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对自己严格要求,提高教学质量,为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添砖加瓦。杨书记的总结为讨论画上了圆满的记号,杨书记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力争我们的教评更出彩,让财大品牌闪闪亮。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下一条: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二组讨论发言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