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教学工作大会
 新闻中心 
 【成绩管理】 
 组织结构 
 政策法规 
 中心活动 
 专项指导 
 楷模风采 
 资源下载 
 网上咨询 
 联系我们 
 教学工作大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老栏目备份>>教学工作大会>>正文
 

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二组讨论发言

2016年08月28日 16:03  点击:[]

第二组讨论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昨天下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第二组,就杨宏志校长所作的《统一思想,把握态势,以评促建,全面推动本科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张宝锋副校长所作的《凝聚共识,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关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说明》等三个报告,进行了深入学习、充分交流、热烈讨论。我受第二组委托,就第二组的学习、讨论情况分两部分向大会作一汇报,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第一部     分组讨论基本情况

第二组讨论会议在教科楼B771工商管理学院会议室进行,应参加人数42人,请假2人,实到40人。

第二部     讨论的主要观点

一是,第二组的同志们一致认为,杨校长、张校长的报告从财经政法大学的实际出发,是对我校合并建校六年来发展状况的一次实事求实、全面细致、切中肯綮、亮明家底的自我检讨和客观评估。其中,既有对五年来所取得成就的肯定,也有对存在问题的剖析。无论对成就的肯定,还是对存在问题的剖析,都是真实的、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杨校长关于大学精神、以人为本、人文观念、“五化”态势、提升素质、全面发展等方面的观点是新时期关于高等教育最深入最具有我校特色的论断;张校长关于办学定位、特色发展、以生为本、素质教育、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等高等教育机制与教学模式的分析是符合我校办学特色的。尤其是,将审核评估工作与我校日常教学工作相结合,把审核评估工作细化为日常教学工作的理念,得到第二组同志们的一致认同。大家一致认为,只有把审核评估所要求的指标细化为日常工作,我们才真正掌握了高等教育的内涵,才会不惧评估,从容迎接评估。

二是,日常教学工作和迎接审核评估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尽管学校各方面的建设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但第二组的同志们也认识到,为了迎接评估,更好地促进学校健康发展,我们还需要在以下方面改进我们的工作:

1)人才引进要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制定不同的条件;

2)改善师生结构比例,随着学生规模的扩大,要不断增加师资队伍,提倡一人多岗实验;

3)正确处理“以生为本”与“以师为本”的关系;

4)提升学科融合发展质量,提高实践性教学效果;

5)加强教研室建设,充分发挥教研室的堡垒作用;

6)处理好师资规模与教师责任感的关系;

7)处理好管理效率与教师教学效果的关系;

8)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审核评估工作的关系。

各位领导,同志们,“善抱者不脱,善建者不拔”。第二组的同志们坚信,只要我们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客观分析我们学校自身的现状,厘清优势,找准差距,确定教育教学及审核评估的方向,齐心协力,不遗余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把我校各方面的工作推向新高点,也一定能够顺利通过审核评估,推动我校建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上一条: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一组讨论发言
下一条: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三组讨论发言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