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教学工作大会
 新闻中心 
 【成绩管理】 
 组织结构 
 政策法规 
 中心活动 
 专项指导 
 楷模风采 
 资源下载 
 网上咨询 
 联系我们 
 教学工作大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老栏目备份>>教学工作大会>>正文
 

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三组讨论发言

2016年08月28日 16:02  点击:[]

第三组讨论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上午好,

我是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方,受第三小组委托,向大会汇报昨天下午的讨论情况。第三小组由经济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法学实验教学中心、校督导委员会6个单位组成,张宝峰副校长参加了第三小组的讨论。

昨天下午第三小组在教科楼A604经济学院会议室,在李卫平院长和张茂松院长的主持下围绕杨校长的《统一思想把握态势 以评促建 全面推动本科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张校长的《凝聚共识 深化改革 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关于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和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说明》等大会文件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中第三小组代表勇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杨校长的讲话和张校长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务实中肯,为迎接教育部审核性评估明确了方向、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共识。

第三小组代表认为经过最近几年的努力,教学工作在我校的中心地位已经确立,校长教学质量奖的评奖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教学工作取得了诸多成绩。同时各位代表也就教学管理、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教研室工作、教师进修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现将这些意见和建议向大会总结汇报如下:

1、提高一线教师的教学积极性。现阶段我校开展了校长教学质量奖等系列教学奖评选活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有所提高。不过大部分一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建议学校对年终教学质量考核优良的教师进行奖励,让一线教师能够感受到潜心教学是有回报的。另外超课时和指导毕业论文的补贴也应适当提高。

2、教师工作室问题亟待解决。目前大部分院系的教师缺乏常规的工作空间,导致教师在指导毕业论文、查阅文献资料、进行教研活动等各方面存在困难,一线教师因此普遍缺乏归属感。

3、实践教学安排在考试前一周是否合理,具体时间可否由院系自己掌握。

4、大班上课现象比较普遍,学生反映微积分、线性代数等高等数学课程大班授课效果不好,这种状况如不改善将直接影响我校本科生的培养质量,建议采取措施进行改进。

5、建议取消毕业清考。学分制下已经有重修的安排,毕业清考没有必要设置。一些学习态度很差的学生不参加重修,就等毕业清考过关。如果取消毕业清考,这些学生将会对自己的选择进行调整。

6、人才培养模式要创新。学生能力的培养不能局限在课堂上,我校樊明教授带领本科书撰写多部学术专著的成功经验值得在全校推广;为突出我校人才培养的特色,法学教育能否考虑进行分类教育,即将学生分成理论研究型和司法考试型两类进行因材施教。

7、教研室活动缺乏资金支持,教研室作用的发挥受到很大限制。

8、全员轮训是我校提升师资水平的重要举措,为使该举措落实到位,学校应考虑到不同教师的学历背景,加大力度联系目标学校,为教师到国内外进修提供方便。

9、提高教学资源利用效率,特别是教室资源的利用,避免教室安排中的冲突现象;教学管理过程中避免有上文无下文的情况;迎评促建重在做好日常管理,尽量不要折腾。

以上是第三小组的讨论情况,汇报完毕、如有不当,敬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上一条: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二组讨论发言
下一条: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四组讨论发言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