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教学工作大会
 新闻中心 
 【成绩管理】 
 组织结构 
 政策法规 
 中心活动 
 专项指导 
 楷模风采 
 资源下载 
 网上咨询 
 联系我们 
 教学工作大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老栏目备份>>教学工作大会>>正文
 

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四组讨论发言

2016年08月28日 16:02  点击:[]

第四组讨论发言

尊敬的杨书记、杨校长,各位领导,以及在座的各位教师,上午好!

在这个酷夏渐消,精神振奋的好季节,财大人又一次起聚在一起,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第四组民商经济法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旅游与会展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体育部、校督导委员会等6家单位41名同志在刘校长的带领下,认真、热烈的讨论了杨校长的动员讲话和张校长教学工作报告。我代表第四组向大家汇报讨论结果,总结为两方面:感受和想法。

我先汇报感受,三点。

第一点我们认为在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中,“势”谋得准确,高屋建瓴,能给人以身旷神怡、拨云见日的感觉。杨校长在谈到高等教育发展态势中,把其归纳为“五化”:人本华、特色化、国际化、信息化、普及化,为我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谋了这样的气势,就不会走偏路、走错路。人本化明晰了我校办学的宗旨,那就是以老师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为本,同时依靠老师和学生,也解决了我们发展的力量源泉。特色化明确了我校的办学方向,使得拳头更加有力。国际化指明了发展的策略问题。信息化和普及化可以指引我校教学方式的改革。因此,我们认识到,“五化”是我校未来办学的战略方针,将引领、深化人事制度、教学、财务制度、管理模式等各项改革。

在张校长讲的下一年本科教学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中,我们也感受到这样的“势”:提出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观念中,体现在教学方案中;提出夯实培养面向“一带一路”经贸人才的基础等等。我们觉得这样的“势”不只指导我们下一年的工作,五年、十年甚至更长。

有了这样宏大的气势,定能形成统一的、强大的、长久的发展主题,把我们的力量耦合在一起,奠定稳步发展的思想基础。

第二点,我们感受到学校出台的政策措施刚劲有力,与谋的气势浑然一体。如果说气势是无形的,是魂,政策则是有形的,是骨肉。以人为本,坚持人才支撑教学,出台“一工程两计划”、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教师访学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资助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办法,力度大,犹如号角,催人奋进。

在教学工作思路与任务中,问题找的准,药对症。导师制、课程负责人制度、知名教授开设研讨课、实践教学评价等等,都是我们急需要做的、或者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有了这样的具体措施,我校的教学工作一定能再上台阶。

第三点,我们感到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对院系来讲,既是压力,又是我们发展的抓手和契机。这样的感受,来自于能够统领全局的气势,来自于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这些传达了领导集体的魄力和决心,表明了全校上下思想的统一。在这种情况下,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就是这种内在力量的展示的契机。只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十二字方针,审核评估工作就是发展的助推剂。

下面再汇报一下我们组的想法。这些想法多来自于工作中的困难、困惑,有些院系自己可以克服,有些需要学校帮助克服。

一是关于政策改进问题。包括两个方面:政策配套和政策细化。首先,出台的一些大政策要有配套政策,解决大政策执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比如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在未来几年内可能会导致师资短缺、辅导员、教学秘书等教辅人员的缺短,希望学校对这些问题给与重视。是否可以考虑出台政策,鼓励新近的博士担任一些教学、行政辅助工作;其次,政策是否可以细化。比如在人才引进中,针对不同院系的特点,适当采取具有一定弹性的人才引进标准。我们组的多数单位反映特殊人才要么培养的少,稀缺,要么在学校工作报酬低,对他们没有吸引力。希望学校能够考虑各个院系实际情况,适当采取一些变通的方法,以解燃眉之急。

二是管理适当下放问题。在教学方面,能否可以给院系更大的自主权,以便探索多种形式的教学组织模式。同时,如果加强教研室功能,是否在人、财、物方面学校给出初步的方法,院系再探索。在实验室建设方面,是否可以让院系根据自己的需要建设、管理更多的专业实验室。

三是在具体教学环节问题,包括导师制的要细化、不同职称教师在教学中的功能要有差异、学生听报告应该获得学分、分散考试管理要加强、重考制度的再商榷,170学分是否可以有适当弹性等。在这里强调一下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是我校不断强化的教学环节,怎么样才能保证实践教学方案的实施需要重视,包括时间安排、场地需求,以及经费问题。

四是教师尤其是基础课教师基础课时较多,导致教学质量没保证,或者没有较多的精力进行教学改革、科研、创新。课酬也偏低。

最后,大家普遍反映的问题,学风不尽人意。希望全校上下能采取措施,统一行动,改善学风。

以上发言是我根据第四组代表的讨论,进行归纳总结。时间有限,能力有限,难免有总结不到位、表述不准确,甚至疏漏等问题,还望理解。同时,以上感受和想法是从自己工作角度提出的,管中窥豹,偏颇之处还望学校领导担待,批评指正。

最后祝愿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展顺利,各项教学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谢谢!

 


上一条: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三组讨论发言
下一条: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第五组讨论发言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