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通知公告
 【网上评教】 
 【教学检查】 
 【教学竞赛】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质量监控>>【教学检查】>>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2016年11月08日 09:14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日常教学过程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2016年度教学工作计划安排,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及“2016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方案的要求,学校决定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常规教学秩序检查(内容参照附件1)。主要检查本学期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情况、课堂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学管理人员听课情况、教学秩序整体情况(主要包括:教师/课、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等情况,学生课堂出勤率和听课等情况)。

2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试卷检查(内容参照附件2)。要求教学单位全面检查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试卷命题质量、平时成绩、试卷评阅(评阅规范、分数改动、核分准确、试卷分析等)是否符合质量标准。

3.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内容参照附件3主要检查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毕业论文工作计划、论文撰写规范、毕业论文工作总结等是否符合质量标准,重点检查2016届学生因论文质量不符合要求而参加二次答辩和三次答辩的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4.教学档案归档情况专项检查(内容参照附件4主要检查2013-2016级各专业在校生教学档案管理情况,尤其是2016届本专科毕业生管理落实情况。重点检查2013-2016级各学期教学任务通知书、课程表、授课进度表存档情况等;课程教学大纲是否齐全;考务管理制度文件是否齐全;考试违规通报及处理手续是否完备;毕业生管理(毕业证、学位证发放登记等)是否规范等。

5教学组织管理检查(内容参照附件5主要检查教学单位对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总体部署及执行情况、各教学单位组织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情况、“2016教学质量管理年”活动开展情况以及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开展情况。

二、检查方式

1.采取教学单位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充分发挥各教学单位的管理职能,全面检查教学及教学管理情况。

教学单位自查应对课堂教学、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试卷、2016届毕业论文等进行全面检查。教学单位应依据课程管理规范、试卷评阅标准、成绩管理规范、试卷存档规范、毕业论文相关管理规范等要求,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如以教研室、同行、课程等为单位)全面开展自查工作,并详细填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期中教学检查自查登记表(参见附件8)。期中教学检查自查登记表应区分检查项目(如试卷、毕业论文等)填写,详细列明检查数量、存在的问题类型以及整改思路等。教学单位在自查登记表的基础上,再汇总填写各类自查汇总表(附件1-5)。教学单位自查期间可以邀请质量科进行参观检查。

2.学校检查组到教学单位一般不听取自查情况汇报,直接对照各教学单位自查登记表和自查汇总表,随机抽查相关教学材料。主要检查教学单位自查情况,重点检查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试卷、2016届毕业论文是否符合相关质量标准以及各专业本学期教学计划落实情况等,必要时可向有关人员询问相关情况。

三、检查时间

检查时间2016117-1125日,分两个阶段进行。117-1120日为各教学单位自查阶段,1121-25日为学校检查阶段。

四、检查组织

1.学校成立校检查领导小组

  长:张宝锋

副组长:张义华  张道庆  朱新涛

  员:史瑞芬          周树立  詹克波  李光贵  李伟平

2.各教学单位成立自查小组,制定自查工作方案,明确各类检查活动的组织方式,按要求全面开展自查工作。

五、检查要求

1.本次教学检查是基于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大背景,各教学单位应制订周密的自查工作方案,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实事求是做好本次教学检查,严禁走过场。应通过深入课堂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全面检查试卷、毕业论文、教学档案归档等情况,对各项检查结果要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和总结,以便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提供一定的参考。

2.按照本科审核评估要求,本次检查原则上不要求对相关原始文档(如试卷、毕业论文等)进行修改,重在通过教学检查诊断发现各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方案。教学单位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进行处理,但学校抽查发现而教学单位没有发现的问题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通报。

六、检查材料提交安排

1. 11月11前,各教学单位上报自查工作方案、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试卷目录(参照附件6)、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目录(参见附件7)。

2.各教学单位自查结束后,应提交各项自查登记表、自查汇总表和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各项自查表应如实填写,检查总结应紧紧围绕检查内容撰写,主要应包括开展的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好的经验做法、整改建议等,检查情况能用客观数据表述的,应作出较详细的情况统计(最好使用表格)。

3.学校检查工作组上午9:10-12:00,下午2:10-5:00到教学单位检查,检查时应作好记录。检查结束后各小组组长将检查记录汇总整理,撰写本组检查总结,在检查结束3天内报质量科,以供领导小组对期中教学检查进行全面总结,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以上材料纸质版(加盖教学单位公章,可附相关佐证材料)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行政楼东配楼205室,联系人:李妍老师,电话:86156973, 同时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hncdzlk@126.com

 

附件:

1.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期中常规教学检查自查表

2.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个人试卷自查表

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自查表

4.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档案自查表

5.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组织管理情况自查表

6.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试卷目录

7.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目录

8.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期中教学检查自查登记表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6年11月7

 附件下载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