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通知公告
 【集中实践】 
 【毕业论文】 
 【毕业实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实践教学>>【毕业实习】>>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4届本专科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2023年10月31日 11:01  点击:[]

各学院:

毕业实习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为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保证毕业实习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教高函〔2019〕12号)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实习管理办法》(河财政教〔2012〕15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实际,现将2024届本专科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毕业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我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树立事业心与责任感的重要步骤,也是学生对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实际运用、总结和深化的重要过程,对于锻炼、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顺利择业、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二、毕业实习形式

2024届毕业生毕业实习采取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各学院应充分利用已建立的专业实践教学基地,严格把控实习基地条件、实习内容的审核。指导教师要加强学生实习程中的指导和管理,确保实习质量。

三、毕业实习时间

(一)各学院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和各专业教学计划,按照本专业毕业实习大纲的要求,可结合实际情况安排毕业实习。

(二)实习学生应于2024年4月15日前返校,如有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三)各学院应统筹安排好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的时间。

四、毕业实习要求

(一)各学院要成立毕业实习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学院领导担任副组长,直接参与毕业实习管理的人员为小组成员。各学院是毕业实习管理的主体,领导小组要健全学院毕业实习管理细则,做好学生实习过程中突发事件的处置。

(二)校外实习由各学院综合研判各方面情况,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实习。

(三)各学院要按培养方案要求制定2024届毕业生毕业实习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实习时间、实习地点、指导教师、毕业生实习安排表、安全预案及应急处理措施等),认真设计毕业实习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标准等,明确毕业实习目标和任务,指导学生实习。毕业实习安排表、实习计划及实施方案(参考模板详见附件1-3)等电子版及纸质盖章版须在2023年12月29日之前报送实践教学科。

(四)各学院要对教学基地进行动态调整,充分利用我校建立的省级、校级实践教学基地(包括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工程实践基地、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等),鼓励与企业、科研院所共建科研实践、实习实训基地,提前安排毕业实习地点,组织本专科学生到基地实习,做好实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毕业实习实施

(一)各学院应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教高函〔2019〕12号)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实习管理办法》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毕业实习工作,依法保障实习学生基本权利。实习前,为学生购买实习责任险或人身伤害意外险。

(二)各学院做好毕业实习动员工作,给学生讲明毕业实习的目的和要求,明确实习纪律。

(三)学生毕业实习期间,各学院领导要加强对实习学生的巡视、检查和跟踪指导。

(四)毕业实习结束后,各学院做好毕业实习工作总结(参考模板详见附件4),并将总结电子版及纸质盖章版于2024年5月10日之前报送实践教学科。

六、毕业实习成绩

(一)实习学生应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完成实习任务,确保毕业实习周志、实习工作评价表等相关表格内容的填写,撰写实习总结报告等资料(详见附件5-7),并在实习结束后提交给各二级学院存档

(二)实习指导老师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填写的实习周志情况和实习单位对学生的反馈情况及实习的总体表现,综合评定毕业实习成绩。

(三)毕业实习周志、总结报告(一式两份)经指导教师审核签字后一份装入毕业生档案,一份学院存档,毕业实习成绩于2024年5月6日前按百分制录入教务系统。

七、毕业实习纪律

(一)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教育,使学生学会自我保护,做好毕业实习中的安全防范工作。

(二)自觉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保守实习单位秘密,服从现场教育管理。

(三)学生必须严格按照毕业实习计划的安排,尊重实习指导教师和现场技术人员,努力完成各项毕业实习任务。

(四)严格遵守各实习单位的作息时间,不得无故迟到、早退,请假须经带队教师或实习单位领导的批准,无故或未经请假缺勤者,以旷课论处并记入毕业实习鉴定。

(五)凡不参加毕业实习的学生不予评定毕业实习成绩。

八、实习指导教师的职责

(一)各学院须选派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安全防范意识高的实习指导教师全程管理,指导学生实习,及时处理毕业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同时,也可聘请实习单位政治思想好、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担任实习指导教师。

(二)指导教师的主要责任

1.提前到实习单位了解和熟悉情况,会同实习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拟定毕业实习进度,做好实习准备工作。

2.为学生讲解毕业实习计划的内容和安排,使学生明确毕业实习的目的和要求,同时对学生进行保密、安全、遵守劳动纪律等有关方面的思想教育。

3.会同实习单位有关人员,具体指导学生进行实习,检查学生完成实习情况,掌握毕业实习进度。

4.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关心实习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健康和安全,积极引导学生深入实际,督促学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5.指导学生写好毕业实习周志、总结,负责组织毕业实习考核工作和成绩评定工作。


通知中要求的电子版文件请发至邮箱hncdsjk@126.com,纸质盖章版报送行政楼东配楼205,联系电话:0371-86158275。

本文附件请在OA系统中查看下载。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2023年10月31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9届本专科毕业生实习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