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通知公告
 【集中实践】 
 【毕业论文】 
 【毕业实习】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实践教学>>【毕业论文】>>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通知

2020年04月24日 14:17  点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答辩工作的通知

教通字〔20208号

各院系: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按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有关论文答辩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须在58日至528日之间完成。

首轮答辩和第二轮答辩原则上应间隔七至十日,具体答辩时间安排由院系根据情况确定。

各院系应在53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录入工作。

二、答辩形式

各院系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学生组织现场答辩或线上答辩。线上答辩和现场答辩要同质等效,避免答辩工作流于形式。

毕业生返校后,满足疫情防控条件的可参加现场答辩。对于不能返校的学生或返校后不满足现场答辩条件的学生,院系可使用网络视频方式组织线上答辩。

三、具体要求

(一)答辩资格审核

毕业论文重复率检测不合格和盲审不通过的学生不能参加首轮答辩。学生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对毕业论文进行修改、查重检测后参加二辩,二辩未通过者,随下一届毕业生进行答辩。

(二)答辩委员会组成

各院系成立本院系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一般应由本单位学术委员会成员或具有指导教师资格的教师担任。答辩委员会可根据专业学生人数的多少,成立若干个答辩小组,答辩小组至少由三人组成,其中一人担任组长,组长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

(三)答辩要求和成绩评定

1.答辩情况应有详细纪录。现场答辩和线上答辩均要做好答辩记录记载。采用线上答辩的,还要做好答辩图片采集,有条件的可以进行网络答辩全程录音或录像,并将答辩图片、音(视)频资料等答辩材料做好归档。

2.各院系应根据专业情况对答辩时间提出要求,线上答辩与现场答辩的陈述时间应保持一致。

3.毕业论文(设计)单项成绩评定和总成绩评定一律按照百分制记载,总成绩评定要求与往年保持一致。

4.答辩结束后,学生根据答辩委员会意见再次认真修改毕业论文(设计),修改后的毕业论文(设计)经指导教师认可后,方可作为最终论文。

四、答辩流程

(一)现场答辩

参加现场答辩的学生及教师均要符合学校制定的疫情期间身体健康标准,同时要求座位数60-120座的答辩教室人数不超过21人(含教师),120人以上答辩人数不超过41人(含教师)。师生进入答辩场所应配合学校疫情防控人员的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教师和学生答辩期间要全程戴口罩,应安排学生前后左右错位分散就座,保持安全距离。

现场答辩流程和要求与往年保持一致。

(二)线上答辩

线上答辩应该选用操作简单(至少允许10人同时在线)、支持共享屏幕在线播放PPT、可在线共享文件的平台,比如钉钉、腾讯会议等。答辩期间,学校将对各院系的答辩工作进行抽查。线上答辩流程可参考如下流程:

1.按照答辩时间,答辩秘书召集答辩委员、答辩人进入线上视频平台的答辩室,可根据情况选择允许旁听学生进入答辩室(控制人数、核对身份、禁言),并做好会议记录和答辩记录。

2.答辩委员会组长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委员会委员并主持会议。

3.答辩学生就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成果和创新之处等进行报告。

4.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针对论文内容提出两个以上问题,学生对答辩老师所提问题分别予以回答。

5.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进行表决,确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

6.答辩结束后,由答辩秘书将答辩记录及答辩成绩录入教务系统。

五、答辩材料报送

(一)优秀和不合格毕业论文报送

优秀成绩毕业论文一般不超过20%,总体成绩分布应符合学生成绩分布一般规律。各院系从获得优秀成绩的毕业论文中遴选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比例不超过本院系毕业论文总数的3%。院系于62前将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电子版和成绩不合格学生信息电子版报送到实践教学科。

(二)毕业论文清单和工作总结报送

各院系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清单和工作总结电子版通过电子邮件于617日前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六、其他要求

(一)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要求与往年保持一致,院系应把握工作进度,确保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论文检测。

(二)院系应提前告知学生与相关人员答辩安排。

(三)院系应指定专人对线上平台的录音、录像、表决方式等进行测试,同时要确认答辩委员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答辩顺利进行。答辩期间应加强对平台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答辩秩序正常。

(四)院系要做好应急预案。现场答辩过程中发现学生身体异常,首先要稳定学生情绪,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校医院及时到现场处理,同时报告学校防控办,并通知学生所在院系。线上答辩要做好网络中断、设备故障等应急预案。

(五)答辩结束后,各院系要做好毕业论文档案归档工作。

联系人:何晓光

电话:8615827518503883276

邮箱:hnzfjwc@126.com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2020年4月24日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关于2020届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公示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检查、检测和盲审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