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通知公告
 【人才培养】 
 【课程建设】 
 【专业建设】 
 【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教改项目】 
 【教学成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研究>>【教改项目】>>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评选暨省级教改项目立项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2019年11月21日 17:16  点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评选暨省级教改项目立项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教通字〔2019〕80号

各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河南省本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9〕584号),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以下简称“校级教改项目”)暨省级教改项目立项遴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依据及范围

2019年校级教改项目立项依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立项与成果评选办法》(河财政教〔2012〕156号),并参考《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河南省本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9〕584号)(附件1)和《2019年河南省本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指南》(附件2,以下简称“立项指南”)。

二、建设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情况,聚焦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重大命题,加强调查研究,以高水平、高质量的教研成果指导教学改革实践,培育一批校级、省级和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立项条件

校级教改项目分为两类:校级重点项目和校级一般项目,层次比例分别为45%和55%。

(一)立项选题

项目选题应依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豫教高〔2019〕71号),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选择具有较高理论与实践价值、富有创新性、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创新人才培养中面临的关键问题,重点在人才培养体制、模式、途径、方法和评价等方面进行突破,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重要作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具体选题范围可参照“立项指南”。

(二)立项要求

1.符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理念,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适用性、创新性和前瞻性。

2.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力量。

3.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设计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

4.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

5.支持和鼓励多个教学单位联合申报,促进教学单位间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吸收行业、企业人员参与教改项目研究与实践。联合申请的项目需明确主持单位及项目负责人。

6.申报校级教改项目的主持人须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其中申报重点项目的主持人须有高级职称,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历、较高的研究水平、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主持完成过校级以上教改项目。项目主要成员必须直接参加项目方案设计、论证、研究和实施。

7.项目主持人和主要成员限主持1项或参与2项教改项目,项目成员数量(含主持人)限8人,跨单位合作项目成员数量每增加一个单位可增加3人,最多限5个单位20人。

8.已获校级或上级机构立项项目不再重复申报;已获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的项目没有重大创新的不得重复申报;主持学校教改项目尚未结项的不能申报。

9.获得2019年省教育厅举办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的教师单列1个指标申报。

四、立项办法

(一)立项方式

根据课题的前瞻性、先进性、创新性和实践性,遴选出校级重点项目和校级一般项目,并推荐校级重点项目申报省级教改项目。

(二)立项数量

2019年校级教改项目立项40项,其中校级重点项目18项(含1个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教师单列申报指标),校级一般项目22项。

五、遴选程序及项目管理

(一)遴选程序

1.校级教改项目先由各单位初评,学校再组织专家进行终评。

2.各单位推荐申报的教改项目原则上不超过6项,其中一线教师主持项目的比例不低于推荐数额的50%只接受各教学单位推荐的项目,不受理个人申请。

(二)项目管理

1.教改项目研究与实践周期一般为2年,特殊情况经教务处审核同意后可适当延长,但不超过3年。

2.校级重点项目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校级一般项目每项资助经费0.5万元。

3.校级教改项目以项目管理形式实施。教务处负责校级教改项目的立项建设、成果鉴定和成果奖励;教学单位负责项目过程管理,督促检查指导,实行年度考核,及时将项目研究阶段性成果应用到人才培养工作实践中。

4.校级教改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具体负责项目的调研论证、方案设计、成果鉴定、实践应用和经费使用等工作;项目主持人及成员在研究实践期内原则上不允许变更,项目结项前,对确因工作变动等原因不能继续研究与实践者,须教学单位同意,报教务处备案,项目成果鉴定后不得再次变更。

5.校级教改项目研究实践期内无故未完成研究任务,教务处予以撤销,并核减所在教学单位下次校级立项的申报名额。

六、报送材料及时间要求

(一)报送材料

1.校级教改立项须报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3,1式3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4,加盖公章),并附上述材料电子版(申请书文件命名为“单位名称-主持人姓名”)

2.被评为校级重点项目的,接到通知后另行报送《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5,1式3份),并附电子版。

3.相关证明材料:项目主持人和主要参加人员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成果,包括与项目有关方面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正式出版或发表的论著目录及论著复印件(1式2份,按序装订成册,首页应为相关证明材料目录,不要再加其他封面;用软皮平装,以便于评审时阅读;其规格大小应与《立项申请书》一致,但不要和《立项申请书》正文表格装订在一起)。

上述材料要用厚牛皮纸袋装好。每袋限装一项成果的材料,并将《立项申请书》封面(复印件)和袋内材料明细表分别贴于袋的两面。所有申报材料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申报材料严禁弄虚作假,重复申报,一经发现,取消立项资格。

(二)时间要求

1.2019年11月29日前,各单位组织校级教改项目申报工作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初评。

2.2019年12月2日,各单位上报初评结果,报送相关材料。请各单位务必按时提交材料,逾期不再受理。

3.2019年12月4日,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校级教改立项项目,并在此基础上确定要推荐省级的项目,在全校进行公示。

4.2019年12月11日,将18项推荐申报省级教改项目的相关材料报送省教育厅。

5.推荐申报省级教改项目的18个项目还需做好网络申报工作,申报时间:12月10日-15日,网上申报材料应与纸质材料一致。网络申报的具体步骤和要求见省级教改立项网内申报流程,网址:http://jxgc.open.ha.cn/。

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教改立项申报工作,认真组织,积极申报,确保教改项目质量。

联系电话:86156972;电子邮箱:hncdjyk@126.com

 

附件:

1.《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河南省本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9﹞584号)

2.2019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指南

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

4.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

5.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

6.《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填报事宜说明

 

                                 教务处

                                   2019年11月21日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公布2019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立项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度校级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结项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