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通知公告
 【人才培养】 
 【课程建设】 
 【专业建设】 
 【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教改项目】 
 【教学成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研究>>【本科教学工程项目】>>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关于开展教研室活动常规化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

2019年04月16日 15:39 jyk 点击:[]

教通字〔201925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建设,规范和强化教研室活动常规化工作,提高广大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教研室活动常规化建设专项工作,即教研室“五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背景与目的

    2012年学校制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研室建设与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教学水平的指导意见》(教高〔2016856号),学校对“暂行规定”进行了修订。“暂行规定”对教研室工作职能和开展教研活动的次数进行了明确规定,一般要求教研室每两周组织开展一次教研室活动。省教育厅近年来连续组织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创优活动,要求基层教学组织到2020年全部达标,达标指标中对教研活动有明确要求,且要求年度计划较为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

    长期以来,教研室不同程度存在着教学组织功能被忽视、教研教改活动弱化、青年教师培养滞后、教师教学共同体缺失等问题。目前,我校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不理想,有些教研室常规活动要么开展次数少,要么活动内容与教研室工作职能有偏差。因此,学校决定开展教研室“五说”活动,旨在引导各教学单位重视教研室活动常规化建设,强化基层教学组织的基本教学单位职能。

    二、活动内容

    “五说”活动的内容主要是依据“暂行规定”中教研室的工作职能提炼而来,主要指“说改革、说专业、说课程、说课堂、说项目”。

    (一)说改革。主要是教研室人员围绕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改革思路进行研讨,包括:专业建设思路、课程建设思路、教材建设思路、课堂教学改革思路、教育教学研究及科学研究思路等。同时,可以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的改革开展讨论。

    (二)说专业。主要是教研室人员围绕为什么办专业(专业背景)-培养什么人(培养目标和规格)-用什么培养(课程体系)-怎么培养(人才培养模式)-由谁培养(师资团队)-需要条件(教学环境和条件)-如何保证(管理体系和监控机制)-建设成效(教学成就)等专业建设逻辑结构,开展本专业建设和改革的研讨和观摩。通过“说专业”活动,促使专业建设的参与者及每位教师更清晰专业的顶层设计及其改革思路,推动专业内涵建设与发展。

    (三)说课程。主要是教研室人员围绕如何打造高质量课程进行研讨。具体包括:如何建立符合学科专业发展特点的课程体系,如何制定科学的课程建设规划、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如何将最新的学科前沿、产业前沿、科研成果融入课程教学,如何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如何推进在线开放课程的开发与应用等。

    (四)说课堂。主要是教研室人员围绕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讨论和说明。具体包括: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何组织课堂教学内容,如何安排课堂教学环节,如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改进教学方法,如何正确使用智慧教学工具等。

    (五)说项目。主要是教研室人员围绕如何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及科学研究进行讨论和说明。具体包括:如何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及科学研究项目,如何开展好已立项课题的研究,如何及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如何实现科研反哺教学等。

    三、活动开展形式及时间安排

    教研室原则上每两周组织和开展一次教研室活动,活动要围绕“暂行规定”中明确的教研室工作职能展开,有主题和具体活动内容。

    (一)院系层面“五说”活动安排

     “五说”活动内容在教研室范围内进行研讨。活动形式可以根据各教研室具体情况开展,可以一次说一个内容,也可以一次说多个内容或几次说一个内容,在说内容时也可以有侧重点,内容少的可以少说,内容多可以有侧重的多说。

    活动安排在5月—12月底,各教研室可组织召开教研室活动或会议开展“五说”活动,并将活动方案(见附件)报教务处,教务处将随机参加教研室组织的活动。

    (二)学校层面“说专业”活动安排

    “说专业”在院系活动基础上,由学校统一组织各教研室进行研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专业负责人围绕“说专业”的内容以PPT形式进行说明,其内容也可以根据教研室建设具体情况有所拓展。说明时间限定在8分钟以内。

    四、报送材料

    请各教学单位将所属教研室开展“五说”活动的方案于510日报教务处,纸质材料1份,并同时发送电子版至hncdjyk@126.com

    报送地点: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06室,联系电话:86156972

 

    附件:教研室活动常规化建设专项工作方案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2019415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公布2019年度校级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立项评审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