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通知公告
 【人才培养】 
 【课程建设】 
 【专业建设】 
 【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教改项目】 
 【教学成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研究>>【本科教学工程项目】>>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对2015年度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进行立项的通知

2015年12月09日 00:00 教研科 点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关于对2015年度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

进行立项的通知

 

河财政教【2015】52号

各教学单位:

为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学工作计划安排,决定对2015年度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进行立项。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立项原则与条件

严格遵循“择优立项,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立项。

1.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有创新;

2.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有整体的设计方案、明确的预期成果;

3.具有扎实的前期改革基础;

4.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

5.有较强的研究力量。项目申报主持人限主持1项项目;项目主要成员不得同时申请2项以上项目;项目参与成员限7

6.主持校教改项目或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尚未结项的人员原则上不再申报,已立项资助过的项目不再重复立项。

二、立项项目和要求

立项项目拟分四类。第一类是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研究项目;第二类是微课程建设项目;第三类是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项目;第四类是教学管理专题研究项目。具体项目类别和要求如下:

第一类: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研究项目(35项)

课程教学范式是指在课程教学实践中,教学共同体成员所秉持的信念与价值、采取的技术及形式、形成的特质及效果的总称。课程教学范式改革旨在以现代教学范式的要求为基本参照系,对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环境、课程实践、考试方式、课程边界、学生管理等进行系统改革,构建“课前”、“课中”、“课后”完整的教学体系,实现课堂教学效能最大化,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每个项目资助1.5万元,拟立项35项,项目研究周期为2年,研究项目题目为“《﹡﹡》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研究”(其中﹡﹡”为课程名称)。

项目成果为:(1)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2)课程教学改革实践过程总结;(3)该课程的课程标准;(4)项目组成员每人网上注册学习1门慕课,争取拿到1门慕课证书;(5)该课程的系列知识点微视频(每个录像时长一般不超过10分钟);(6)每次课的课程教学设计;(7)该课程泛雅平台(或慕课及其它平台)课程网站建设资料完备(包括共享资源、作业、讨论、辅导、考试、评价、反馈等环节);(8)该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效果。即查看该课程通过网络课程服务平台在一定时间内的浏览量,浏览者对该课程的评价、课程教学互动等;安排专家进课堂听课,了解课堂实施情况;开展课程教学效果调查。项目组根据上述情况书面形成该课程的实际使用效果材料。

目前我校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共分为翻转式、混合式、协作探究式和其他创新性课程教学四个类型,按哪个类型进行改革和结项,具体参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结项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见附件3

该类项目(包括上一年立项的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研究项目)通过严格筛选,如达到微课程建设项目的要求,可以在验收后的第二年追加项目经费。

申报的课程要具有课程覆盖面广、团队合作能力强等优势。在研究过程中,项目组老师要认真学习、研究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最新理念和所任教课程教学特点;院系应组织课程范式改革讨论活动,加强教师之间、教师与管理者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理念沟通;学校将邀请专家开展“课程与教学论”知识的相关培训。

第二类:微课程建设项目(15项)

微课程是各学科各小知识点的课程统称,是以在线学习或移动学习为目的的实际教学内容。我校的微课程建设项目是以1门课程为单元,以系列微课程视频为依托建设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网络开放课程。“学有定律、教有优法”是微课程的教学理念。微课程有自己独特的教学特色,其系列视频内容短小精悍,针对性较强;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强化学生的参与性;翻转课堂教学,使课堂延伸到课前和课后;及时分析和评价学习情况,使信息反馈及时客观。开展微课程建设项目旨在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实验,推动我校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不断深化,促使传统教学模式发生根本变革,不断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同时,也为我校课程能上国际慕课平台积累一些经验和课程实例。

每个项目资助4万元,拟立项15项,项目研究周期为2年,研究项目题目为“《﹡﹡》微课程建设项目”(其中﹡﹡”为课程名称)。

项目成果为:(1)项目组成员每人网上注册学习1门慕课,争取拿到1门慕课证书;(2)该课程的系列知识点视频录像(每个录像时长一般不超过10分钟);(3)该课程翻转课堂实施方案;(4)该课程泛雅平台(或慕课平台)课程网站建设(包括共享资源、作业、讨论、辅导、考试、评价、反馈等环节);(5)该课程使用效果,即查看该课程通过网络课程服务平台在一定时间内的浏览量,浏览者对该课程的评价、课程教学互动、翻转课堂等情况,项目组根据上述情况书面形成该课程的实际使用效果材料。结项标准具体参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结项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翻转式课程教学” 类型的结项要求。

第三类:精品视频公开课项目(3项)

精品视频公开课是适应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通过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高校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优质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开展视频公开课建设项目旨在推动我校优质教学资源对外开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主流文化、广泛传播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和现代科学技术前沿知识,提升大学生及社会大众的科学文化素养,增强我校的社会服务能力,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项目立项选题坚持“最好的课程,最好的教师”原则。在课程方面,以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高校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及学术讲座为主,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类、科学技术类和社会热点类课程的建设;课程须同时符合网络传播的特点,选题适当,内容完整,分专题呈现,凝聚精华,引人入胜。每门课程至少5讲,每讲时长30-50分钟。在教师方面,应是教学水平高、深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获得我校校长教学质量奖的教师优先资助。

精品视频公开课项目是为了申报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而设的储备项目,因此,项目评选严格按照教育厅的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甄选(见附件4),项目选题范围可参考近两年教育厅已立项的精品视频公开课的选题,力求选题准确,符合教育厅精品视频公开课的立项要求(见附件5)。每个项目资助2.0万元,共立项3项,项目研究周期为1年,研究项目题目为“《﹡﹡》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项目”(其中﹡﹡”为课程名称)。

项目成果为:(1)该课程完整的视频录像。课程技术标准参照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2013年版)》;(2)该课程泛雅平台课程网站建设;(3)该课程网站展示效果,即该课程通过网络课程服务平台进行展示在一定时间内的浏览量,浏览者对该课程的评价情况等,项目组根据以上情况书面形成该课程的展示效果材料。

第四类:教学管理专题研究项目(5项)

该部分侧重于从学校学分制教学管理、学分制下学业指导及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方面的实际进行选题,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管理水平,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全面推进学分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

每个项目资助1万元。共立项5项,项目研究周期为2年。

项目成果为:(1)项目研究实施方案(或研究报告);(2)教学改革研究论文,形成关于该项目研究的相关论文,对相关教学管理与改革具有指导作用;(3)与项目研究相关的实践改革活动。

三、遴选程序和时间安排

1.教学单位初评。20151225日前,项目组填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立项申请书》(见附件1),教学单位审核并进行初评,填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立项申请汇总表》(见附件2)。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这次申报,做好项目之间的协调。

2.教学单位推荐。20151228日,各单位报送立项申请材料,需报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立项申请书》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立项申请汇总表》纸质材料各1份,同时发送电子版至hncdjyk@126.com

3.学校专家组评审。20151229-31日,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确定校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并在全校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一周。

4.立项结果公布。201618日前,下文公布立项结果。

四、项目与资金管理

1.项目管理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具体负责项目的调研论证、方案设计、成果总结、实践应用和经费使用等工作。项目组成员在立项建设期内原则上不允许变更,对因工作变动等原因不能继续研究者,需报经学校同意。

2.项目经费实行分批拨付,第一批拨付资助总额的50%,待项目验收通过后再拨付50%项目立项建设期内,无故不能完成研究任务或自行中止的项目,按规定予以撤销,追回已拨经费。

3.项目负责人收到经费后,应根据立项项目开支范围,向学校提交项目经费预算。应按照学校有关财务制度,根据经费预算报告,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合理使用项目经费,切实保证经费用于研究项目的各项支出,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4.立项项目结题后,项目负责人在向学校提交项目成果的同时,应提交项目决算明细表(经费决算报告)

 

 

附件:1.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立项申请书

2.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立项申请汇总表

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结项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

4.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5年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与推荐工作的通知

5.河南省教育厅近两年精品视频公开课立项名单

关于2015年度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立项通知及附件(点击下载)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5124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2015年校级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立项评审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