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教务新闻
 【人才培养】 
 【课程建设】 
 【专业建设】 
 【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教改项目】 
 【教学成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研究>>【课程建设】>>教务新闻>>正文
 

河南省社科联李庚香主席一行来我校指导美育工作

2019年05月08日 14:14 jyk 点击:[]

/张欣杰   /王永昭

 

d06e158ba706d4ea20283b7fcecb5af.jpg

0de2f0298aac005c0c3e2b05d3a3b33.jpg

 

为更好地落实国家美育政策、推进我校美育工作新进展,57日上午9点,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河南省社科联研究中心主任宋淑芳、《河南社会科学》编辑部主任王秀芳一行受邀来我校参加美育工作座谈会,指导我校美育工作。副校长赵传海、教务处长张义华以及大学美育教学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义华主持。

赵传海副校长首先对李庚香主席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阐述了美育在新时代中国的重要性,介绍了我校开展美育教育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请李主席提出中肯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李庚香主席充分肯定我校美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果,这是对国家和省有关美育政策的积极回应。针对如何在新时期开展美育工作的问题,李庚香主席作了《新时代中国美学研究——构筑中华民族的诗与远方》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他认为,新时代环境对美育工作提出了三个新问题:一是中国美学如何世界化,即中国美学能给世界贡献什么的问题;二是美育如何解决社会矛盾,即如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三是如何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即如何建立良好生态的美丽家园这一问题。新时代美育工作一定要以这三个新问题为立足点,适应新环境、解决新问题、谋求新发展。他强调,在当前社会环境下,一定要花力气去界定新时代中国美学新范畴,建立独特的中国美学和美育体系,激活中原文化活力,尝试建构中原美学体系,以此来增强文化自信,挖掘中国美学新价值,让中华美学在世界发出更强的声音,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希望我校美育团队能参与相关课题研究,大家共同努力,突破这一难题。

宋淑芳主任从如何处理好美学和美育的关系、灵活教学和精准施教的关系、课程的品牌化和系统化的关系这三个层面,谈了她对大学美育的独特认识。王秀芳主任肯定了我校对美育工作的充分重视,并希望今后和我校美育团队加强合作。

大学美育教研室主任沙家强博士从准备阶段、实施方法、翻转课堂、编撰教材、对外交流等五个方面汇报了我校大学美育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重点对课程设置体系、教学团队协作、以慕课开展课堂革命、编撰特色教材及实施课程美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汇报。

随后,参会的大学美育教学团队成员纷纷发言,从法美学内涵、跨学科融合、课程美育、美育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看法或疑惑,李庚香主席分别进行了回应,并进行充分的交流。

这次座谈会为我校美育工作带来了新思路,拓宽了新视野,提供了新路径,对我校美育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我校美育教学团队参与我省文化高地建设提供了一个契机。

 


上一条:我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取得好成效
下一条:《大学美育》线上第一次见面课全国直播顺利进行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