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教务新闻
 【人才培养】 
 【课程建设】 
 【专业建设】 
 【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教改项目】 
 【教学成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研究>>【课程建设】>>教务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大学美育》课程建设论证会

2017年03月13日 15:13  点击:[]

 

   

   

    3月10日上午9时,我校“《大学美育》课程建设论证会”在行政办公楼六楼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对《大学美育》的课程属性、教学大纲设计、教学教法以及文明校园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社科处长、美育研究中心主任、知名美育专家王德胜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美育教研室主任陈元贵博士。我校副校长张宝锋教授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处、团委、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学科与发展规划处以及文化传播学院、艺术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部(系)等美育工作共建部门领导参加会议,《大学美育》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以及来面试的13位博士列席听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义华主持。

    副校长张宝锋代表学校致辞,在简单介绍校情后,他指出,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15〕71号文下发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美育”教学工作,把《大学美育》作为全校通识必修课相继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他希望各位专家,就《大学美育》教什么以及如何教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畅所欲言,为《大学美育》课程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大学美育》教研室主任沙家强博士进行了主题汇报。汇报首先对国内《大学美育》课程开设情况和教学大纲设计状况进行了介绍,重点对我校《大学美育》课程开课筹备情况、教学大纲设计的依据及具体内容、未来教学方法构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领导专家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王德胜教授对我校开设《大学美育》必修课给予高度赞赏。他认为知识在“教”,而“美育”在“化”,让人变得有情感,心灵境界更高远。基于此,他对《大学美育》课程教学大纲设计的逻辑起点即“美丽人生和美丽大学”很欣赏,认为这抓住了“美育”的灵魂,建议整个大纲应以这个“魂”进行设计;他对“特色美育”系列进行充分肯定,并建议与后面艺术鉴赏部分,以大讲堂或业界精英主讲等形式进行授课,效果会更好。陈元贵博士在发言中指出,《大学美育》作为全校的通识必修课,在开设的过程中应该注重“课程设计”与“学生实际”的内在结合,要真正把“美育”这一核心目标贯彻到教学中。

    宣传部部长武彩鸿认为,《大学美育》课程的开设使当前“文明校园”建设更有了抓手,建议教师教学中应让审美元素渗透到每个课堂;就业指导处处长崔炜结合近几年我校毕业生意见反馈情况,认为开设《大学美育》恰逢其时,并对授课方式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学科与发展规划处处长朱金瑞希望学科专业充分融通,建议编著一部包含中原文化内容的特色教材。学工部、团委、教学质量评价中心等部门结合自身业务实际提出诸多有价值的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艺术系、体育系等教学单位结合教学实践也提出了一些想法和意见。

    最后,张义华处长进行了总结,他非常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认为此次会议,一定会对学校在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改进美育教育教学、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保障学校美育健康发展、人才培养以及校园文明建设等工作有很大促进作用。

    论证会最后一段,由王德胜教授和陈元贵博士为《大学美育》课程组全体专兼职教师进行了简短而精彩的培训。此次会议的召开,将对《大学美育》课程大纲设计和教学实践、人才培养以及校园文明建设等方面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大学美育》线上第一次见面课全国直播顺利进行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