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通知公告
 【人才培养】 
 【课程建设】 
 【专业建设】 
 【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教改项目】 
 【教学成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研究>>【人才培养】>>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印发人才培养方案管理规定的通知

2017年03月31日 15:20 jyk 点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培养方案管理规定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管理,进一步规范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过程中的实施,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是学校培养人才和组织教学过程的依据。

第三条  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执行和修改是学校最重要的教学管理活动之一,应按严格的规范和程序进行。

第四条  人才培养方案应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融合现代教育理念,结合学校“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要求进行制订。

第五条  人才培养方案应坚持整体优化的原则,合理分配课程门数和学分数,内容安排上保持先后课程的衔接性和连贯性,既要考虑课程及其它教学环节的科学性,又要考虑学校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

第二章  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

第六条  教务处提出制(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经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后,报校长办公会议审议批准,以学校文件形式发至各院系。

第七条  各院系根据学校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按专业培养目标拟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专家对本院系各专业拟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议、修改,由院系院长(主任)审定后报教务处。

第八条  教务处对各院系的人才培养方案初步审核后,提交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审议;各院系根据审核意见修改后报教务处,并填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培养方案审批表》。

第九条  教务处将人才培养方案报主管教学校长审定,经批准后开始实施。

第三章  人才培养方案的确认和审核

第十条  各院系应认真确认和审核本单位各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制订各学期开课计划,并保证开课计划的严谨性和连续性。

第十一条  各院系每学期都要确认和审核各年级各专业各类别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录入教务管理系统是否完整,已开设学期的课程课堂教学是否全部按要求按时开设,实践教学环节是否全部按要求按时进行。

第十二条  人才培养方案的确认和审核,按以下程序进行:

1.每年5月份,教务处教研科组织各院系将新一年级的人才培养方案录入教务管理系统。院系录入完毕后,填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培养方案录入系统完结单》,教学办公室主任(秘书)、教学副院长(主任)和院长(主任)分别签字并加盖公章确认,报教务处教研科备案,并进入排课程序。

2.每学期第九至十周,教务处教务科组织各院系统一依照人才培养方案核对、确认各专业下学期的开课计划(具体课程和实践环节的教学任务),核对准确无误后,院系填写各专业下学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任务运行表》,教学办公室主任(秘书)、教学副院长(主任)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教务处教务科备案。

第四章  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

第十三条  各院系必须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落实学期教学执行计划。

第十四条  教务处负责审核院系的学期教学执行计划,并向院系下达学期教学任务。

第十五条  院系落实教学任务,形成专业班级开课方案。

第十六条  教务处或院系根据开课方案进行排课,生成总课程表,并由院系及时通知任课教师和学生。

第十七条  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在上课前编制好教师教学进度表。

第五章  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

第十八条  人才培养方案应保持相对稳定,对已经批准并正在执行的人才培养方案,不得随意更改。确因特殊原因需要调整的,要按照严格的程序和要求办理。

第十九条  增加或取消课程、变动课程学分和学时、更改课程名称、变更课程性质、更改授课学期、更改实习时间等导致课程结构发生变化的情况,均属调整人才培养方案。

第二十条  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按以下程序进行:

1.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的申请应在下学期开课计划确定一周前提出教学任务调整的申请,并填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申请表》;

2.属于专业选修课设置和课程顺序调整的,由教务处处长审批;属于专业必修课设置和课程顺序调整的,由教务处进行审核,并报主管校长审批;

3.教务处教研科根据审批后的调整方案调整下学期执行计划,落实教学任务。

第二十一条 凡未按上述规定执行而擅自更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确认和审核、执行以及调整程序的,按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二条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培养方案管理规定》(河财政教[2013]142号)同时废止。

 

附件:

    1.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培养方案审批表

    2.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培养方案录入系统完结单

    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任务运行表

    4.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申请表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公布2017年度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立项建设及省级推荐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15年校级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立项评审结果的通知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