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教学运行 
 考试管理 
 成绩管理 
 辅修管理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务管理>>通知公告>>正文
 

2018-2019-1学期期中课程考核检查情况通报【第二期】

2018年11月23日 09:23  点击:[]

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关于实行课程期中考核的通知》(教通字〔2018〕60号),本学期所有必修课程均要实施期中考核。据统计,本学期进行期中考核的课程将达1905门次,其中郑东校区1615门次,文北校区290门次。截至第十周,2015-2017级期中课程考核工作已经基本结束,2018级新生必修课程的考核将于第十三周前完成。

通过近两周的巡考检查,总体来看,各教学单位期中课程考核(以下简称期中考核)工作组织比较到位,对加强教学质量过程性控制、实现教学效果阶段性反馈的目的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有以下几点应予肯定:

一、教学单位认真组织,考场秩序规范有序

整体来看,大部分教学单位都能比较重视期中考核工作,认真组织,积极宣传动员。其中,外语学院不仅高度重视,制订了期中考核具体要求,而且结合课程特点安排机考与笔试,并申请将期中考核成绩录入系统;财政税务学院规范期中考核管理,统一制作了期中考核学生签名表,成绩记录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考核结束后专门召开了期中考核质量分析会,对考核结果、考核成效、今后课程讲解要点等进行总结和研究。

二、教师精心命题,注重对学生能力考查

有些教学单位任课教师积极认真,在命题方面结合热点话题,注重考查学生知识的掌握与运用。其中,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结合课程操作性较强特点,考核内容多为实际应用题型;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视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考查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三、运用现代技术,丰富考核方式

此次期中考核,各教学单位根据课程特点灵活创新考核方式,采用了开卷、闭卷、上机、论文、实践报告、视频作业等多种方式。其中,会计学院对本学院各专业普遍开设的专业课程进行集中闭卷考试,并首次在《高级财务会计》课程考核中采取在线答题方式,考生通过手机登录考试平台,利用试题库随机调取,在同一难度水平上学生答卷各不相同,取得了较好的考核效果;工商管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现代教育中心部分课程以在线题库、电脑编程等考核方式,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进行有效测评。

当然,在教务处现场巡视以及视频监控部分课程期中考核中,也发现一些不规范之处,表现在:第一,在未予说明课程特殊要求的情况下,允许学生携带手机查询资料;第二,考核过程中,监考教师履行监考职责不到位,个别任课教师看书报或使用手机;第三,部分课程考核题型设计过于简单,没能充分体现课程的考核要求。

期中考核工作是我校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习过程管理,推动课堂教学与课程考试改革,丰富课程平时考核内容与形式,提高课堂教学与学习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后,期中考核工作将成为常态,而且将要逐步扩大到所有开设课程,希望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以期中考核工作作为抓手之一,不断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注重教学过程控制,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2018年11月21


上一条: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重修单开班考试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2018-2019-1学期期中课程考核检查情况通报【第一期】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