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管理  学籍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服务  实践教学  质量监控  教材建设  实验室管理  处长信箱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

2021年05月07日 15:54  点击:[]

教学单位

现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21〕108 号)转发给你们,并将我校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推荐基本要求

(一)申报推荐课程要求

1.推荐课程须为纳入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2.推荐课程须于 2021 年 1 月 31 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且具有可追溯的学生在线学习记录, 第一期上线开课时间不得晚于 2020 年 7 月 31 日。

3.课程建设期间需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4.课程原则上从河南省认定公布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中产生(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预计下周发布公示结果)。此前参加过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方可申报。在 2020 年春季学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符合教改设计理念并取得预期效果,可视为完成一个教学周期。

(二)负责人及团队成员要求

1.课程可由主讲教师个人申报或团队负责人牵头申报。课程主讲教师、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申报一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 5 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可作为团队主要成员。

3.参与申报课程的所有团队成员均须由其所在教学单位党组织出具政治审查意见。

(三)申报推荐限额

根据省教育厅分配的限额,我校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名额12门;线上一流课程推荐名额3 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推荐名额3门。

二、申报推荐程序

(一)申报材料

课程团队须提交申报书、时长 10 分钟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1 节课堂实录教学(课堂或实践)视频和其他佐证材料。《申报书》(模板)和《申报说明 》可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www.chinaooc.cn)”查阅。

(二)申报程序

1.网上申报。请课程负责人于2021年5月14日-5月16日期间,登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工程网上申报、评审系统”http://huel.kypt.chaoxing.com),提交电子版申报书、视频和其他佐证材料,经教学单位审核后统一提交。申报课程教师用户名、密码为学校“在线课堂”登录用户名、密码。教学单位管理员用户名、密码通过“教务通知”微信群另行通知。

2.材料报送。请各教学单位于2021年518日上午12:00前,将单位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按推荐顺序进行排序)、申报书(加盖公章,一式三份)、佐证材料(一式一份),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行政办公楼东配楼206房间)。

请各教学单位按照时间要求提交并报送申报材料,逾期未完成的,将视为放弃。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鼓励一线教师积极参与一流课程建设,主动对接国家、区域、行业人才培养需求,积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创新性教学方式方法应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

(二)规范科学,类型兼顾。教学单位要同时兼顾不同类型课程之间的比例。线上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应突出优质、开放、共享等特征,并配套良好的教学支持服务;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课制宜,强调课程内容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并具有一定的示范辐射作用。

(三)择优推荐。各教学单位对教师申报的课程要组织遴选,择优向学校推荐。

(四)其他要求。各教学单位在推荐课程时要统筹考虑,应能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及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起到支撑作用。

 

 

联系人:李丽蓉    联系电话:0371-86156972

 

 

附件:1.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

2.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57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关于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级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双学位教育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综合办公楼东配楼2楼 邮编:450000 邮箱:jwc@huel.edu.cn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05-2016 All Right Reserved